天长先锋网>> 万寿>> 美好万寿>>正文内容

万寿镇:探索修复汊河古街 再现皖东水墨明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来源:

万寿镇汊河村自古文脉蔚然、古韵围绕,历史底蕴丰厚,名胜古迹众多,尤其是汊河旅游景区内一条闻名已久的古街,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汊河老街被玩珠亭、孝节牌坊、外婆桥等历史古迹围绕,老街内部整齐排列着一栋栋房屋,其中还有多处明清时代的古建筑,整体呈现出独具一格的青砖黛瓦马头墙的建筑风貌。由于老街内多数建筑年代悠久需要进行修缮,如何让老街房屋焕发新的生机,成为万寿镇党委政府需要研讨的课题。

近日,万寿镇党委政府就汊河老街房屋修缮建议事项事宜进行了商讨研究,探索进一步完善修缮汊河老街相关工作的思路。镇主要领导在研讨中明确了老街内建筑的修缮、修复都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政策法规的基调,尤其要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和继承,保留原有建筑风貌。

通过研讨,万寿镇党委政府就修缮汊河老街形成一致意见。修缮汊河老街是保护安徽省传统村落汊河村的需要,也是美丽乡村景区化的要求,万寿镇党委政府有义务对汊河老街居民房屋维修进行管理和指导,且对房屋修缮时要做到修旧如旧。如需要维修,须由房屋业主主动打报告至汊河村委员会,委托本地工匠修缮,由镇规划办和汊河村委会共同验收合格后,按规定支付修缮费用补贴(镇村各一半)。同时,汊河村委员会收储和使用的房屋,房屋维修费用需通过一事一议研究。

传统村落汊河老街的房屋建筑是体现汊河历史文明的载体,又是汊河历史文化发展的见证,只有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慎重的态度对它们进行有效地保护和修复,尽可能地保持“原汁原味”,让建筑风貌保持统一和谐与自然,才能让它们的生命力更加的健康和持久,才能让它们继续发挥自身价值。

(来源:天长市万寿镇 丁元慧)


上一篇:万寿镇:“三举措”做好农业经济服务[ 09-16 ] 下一篇:万寿镇董义昌获得天长市“残疾人 心向党”演讲比赛第三名[ 09-30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