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铜城>> 远教动态>>正文内容

“五步成长法”,助力选调生培育成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

近年来,铜城镇积极落实上级要求,高度重视选调生培养管理,严格把控选调生成长路径,以“五步成长法”为步骤,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选调生培养机制,切实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熟、成才。

匹配对口领域,重视选好土壤。铜城镇结合当前村内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针对选调生的知识结构、专业背景、成长经历、性格特点,将其安排至对口契合的村,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配合书记抓村内重点工作,根据村情差异,协助做好村内重点工作,以此突出任职特点,避免培养流水线干部。以专业为切入点,以实际工作为着力点,使之迅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学以致用、以工促学、学用结合,为基层骨干队伍建设提供优质资源。

强化理论武装,重视施肥浇灌。“磨刀不误砍柴工,晒网打鱼两不误”。建立选调生日常学习档案,在理论学习上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通过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不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高素养,镇党委定期进行检查和督导,使选调生充分认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把理论学习作为不可缺少的政治自觉。加入全镇写作专班队伍,定期报送有价值的村级信息,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文字写作水平,并将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和深入群众的实践中去。通过扎实的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培养核心能力,重视培育苗木。“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把基层一线当做“大熔炉”“练兵场”进行磨砺,要求每一位在村选调生参与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主动接“烫手山芋”,做到肩上有担、心中有责。参与谋划村级年度重大项目,协助党总支书记推进各类项目实施落地,在事上练,在具体工作中吃上劲、挑大梁,主动靠前处理矛盾,通过在一线干事创业中培养基层情怀、密切群众感情、提升核心能力,形成独当一面的能力。

严管厚爱结合,重视修剪枝叶。从严管理考核,用好干部考核的“指挥棒”。明确选调生严格执行在村签到、请示报告、工作纪实等制度,定期对在村选调生进行督查和考评,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现场检查,实地问询村干部和周边村民,真实了解选调生履职情况,对驻村履职不到位的予以全镇通报。从严教育管理,用好谈心谈话“法宝”。定期组织选调生开展座谈活动,详细了解思想情况、学习情况、履职情况和生活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做好必要的心理疏导,在保证工作状态和个人进步的同时避免产生思想滑坡或消极情绪,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任用关键岗位,重视选贤举能。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选调生在村任职满两年后,镇党委将对其两年在村期间的德行品质和工作成绩作综合评价,大胆选拔使用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为进一步选拔任用提供依据和来源。坚持“重实绩、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年轻干部的内生动力,多给人才搭台子、指路子,让他们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岗位锻炼,通过实绩和能力选拔干部,任用到关键岗位上,坚持培养一个、成熟一个、选用一个的标准,进一步拓宽了选用渠道,为选调生创造更多机会,加快了选调生成长成才的步伐,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与爱同行 守护成长”关爱困境儿童学雷锋精神活动[ 03-29 ] 下一篇:铜城镇:以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 12-29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