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干部人才>> 干部监督>>正文内容

天长市科技局:上好“四个课堂” 锻造过硬党员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科学技术局聚焦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打造“四个课堂”,着力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廉政纪律、服务效果等重点环节,全面提升科技部门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和机关党建工作质效。

上好“政治课堂”,淬炼过硬政治思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组书记切实担负“政治课堂”领学人的职责,抓好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宣讲报告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交流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样化的机关党支部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中。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学习活动近10次,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

上好“业务课堂”,锻炼过硬综合本领。出台《天长市科技局股室(中心)领学制度》,开设紧贴科技职责任务的“业务知识大讲堂”。梳理业务知识,形成业务知识学习手册,在每月全体工作会议上由各股室负责人轮流当“老师”亲自领学、授课,根据本股室的中心工作、主要业务,重点讲政策、教方法、传经验;其他业务股室同志当“学生”,虚心学习全局业务知识,取长补短,努力提高自身本领。有效消除了年轻干部的“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锻炼了一批全能型的行家里手。

上好“廉政课堂”,锤炼过硬廉洁作风。建立《领导班子“10分钟廉政课堂”轮训讲课机制》,每月由一位班子成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带头宣讲,通过 “身边案例”以案说纪,落实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的经验启示,切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火墙”。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体验式学习。通过带头“上课”的形式,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航”和“头雁”作用,既抓住了“关键少数”、也覆盖了“绝大多数”,使廉政教育真正入心入脑。

上好“实践课堂”,修炼过硬服务能力。出台《天长市科技局帮扶联系镇(街、区)及重点企业工作制度》,立足科技服务职能,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打造“下基层进企业实践课堂”。将全局20多名干部职工分成8个组,由班子成员和老党员带队,深入全市16个镇街、园区的工厂车间和田间地头,向企业面对面的提供科技政策宣传、高企培育指导、项目申报辅导等一系列服务,累计解决企业技术、人才、融资等方面难题180多个。一方面打通了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另一方面也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让老党员的“经验”碰撞新党员的“活力”,在实践学习中不断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上一篇:大通镇:谈心谈话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12-15 ] 下一篇:天长市:“三个突出”打造党员干部全链条政治监督[ 07-13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