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干部人才>> 干部监督>>正文内容

天长市:“三个突出”打造党员干部全链条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3日  来源:

07ee7ca4c8b9253585616b8f22f05eb.jpg

滁州天长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三个突出”,打造全链条政治监督,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监督工作质效,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监督,明确责任清单。天长市出台《天长市领导干部政治监督实施细则》和《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的实施意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各党委(党组、总支、支部)承担监督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分层次分类型为领导干部量身定做政治监督套餐。针对“一把手”监督,侧重对其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监督。针对副职领导干部监督,侧重对其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履行“一岗双责”、当好参谋助手和抓落实能力等方面的监督。针对一般科级领导干部,侧重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学习、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等,全面强化宗旨意识。

突出多维监督,强化监管手段。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综合运用“四式”监督法,全方位推深做实政治监督。“联动式”监督,每半年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每季度收集一次干部信息,动态更新干部负面信息档案,强化分析研判,做到及时预警防控,多维评估干部政治素质。目前已为全天长市1959名公务员建立多维信息档案,收集相关信息和事件事例313条,多维评估干部政治素质。“跟踪式”监督,把政治监督的“探头”延伸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采取谈话交流、驻点调研、专项督查、群众反映与服务对象评价等方式,重点了解领导干部工作状态和担当精神。“贴近式”监督,推行干部监督进社区制度,通过安排 43名“社区监督员”、设置52个举报信箱、月访130余户小区居民等方式向领导干部家庭成员、近亲属和邻里了解情况。同时公开举报电话,定期对干部进行评议,接受群众监督。四是“靶向式”监督,聚焦领导干部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干部培训等集中学习教育,通过谈认识、谈体会,看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站位。

突出成果运用,完善闭环管理。建立完善干部监督信息库,定期更新数据、研究分析、发现问题,实现干部政治素质多渠道信息整合、多维度信息比对、多视角信息预警。把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作为干部考核评优、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坚持激励关爱和鞭策提劲并重,树立讲政治、重担当、凭实绩的鲜明导向。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对政治上存在问题的干部,一律慎用、缓用或不用。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一般性问题的干部,通过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及时指出问题,要求整改,近五年来先后提醒谈话、函询诫勉领导干部18人。对政治素质差、政治立场模糊,在关键时刻、重要事件中经不起考验的干部,视情节作出组织处理,指出不足、及时纠偏,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上一篇:天长市科技局:上好“四个课堂” 锻造过硬党员干部队伍[ 04-27 ] 下一篇:汊涧镇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廉政谈话[ 08-15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