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远教电教>> 远程教育>>正文内容

天长市石梁镇:“远教+”激活基层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来源:

近年来,滁州天长市石梁镇借助远教终端站点大力实施教育培训,坚持学用结合,充分发挥电教远教的平台作用,不断拓展服务功能,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增强群众脱贫致富本领,为基层发展赋能增效。

夯实基础,提升远教电教“影响力”。天长市石梁镇大力加强终端站点阵地建设,升级站点播放室,可容纳近300人开展线下学习。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远程教育学习培训制度,设置AB岗,每月至少开展集中学习2次,常态长效开展交流研讨,以制度管人、管学习。完善学习信息反馈制度和党员群众“点单”播放制度,组织文艺轻骑兵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确保学有所需。对于行动不便的年老党员,社区“两委”班子、站点管理员组成“送学小组”,及时为他们送去学习资料,经常性与老党员进行交流学习,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确保支部党员在学习教育工作方面“不落一人”。

学用结合,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按照学用结合原则,引导党员干部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知识用于生产实践,提高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科学制定年度、月度学习计划,不断创新教学培训模式,切实增强远程教育的时效性和实用性。为进一步引导乡村商、旅、文化联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天长市石梁镇石街社区充分利用党员远教电教广场,打造乡村“夜经济”走廊,吸引了大批群众和商贩入驻,既集中展示了农副产品,又促进了“地摊经济”,丰富了百姓晚间生活,点燃了乡村振兴“烟火气”。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保护,每年寒暑假期间,充分发挥远教站点阵地作用,开设“四点半”课堂,运用远教平台资源,开展心理疏导、安全知识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等特色活动,切实做到学有所用。

凝心聚力,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石梁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党建+信访”工作要求,将信访化解、矛盾调处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重要内容,列为镇村干部轮训必学课程。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教育培训作用,定期对网格员、联调专班人员、“老支书”“好大姐”等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排查纠纷化解矛盾的水平,有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强化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同时,加强政策理论的学习,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宣讲,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见行动,绘就新时代的基层治理新画卷。


上一篇:聚焦“高、精、实”,激活电教远教平台[ 04-23 ] 下一篇:大通镇:“三步走”推动党员远程教育提质增效[ 06-0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