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永丰>>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永丰镇:“三举措”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0日  来源:

为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永丰镇采取积极行动,通过“三举措”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为有效稳定粮食生产,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召开乡村工作部署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耕地“非粮化”文件精神,明确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红线、杜绝耕地“非粮化”行为的重要性。

强化宣传,增强意识。一方面,通过设置横幅标语、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开展耕地“非粮化”的宣传。另一方面镇村干部、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宣传“非粮化”整治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非粮化”问题整改要求,对个别存在顾虑的农户,发挥干部亲缘地缘优势,面对面、一对一上门讲解政策、疏通疑虑。

加强巡查,完善监管。建立健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举报、巡查、监测、执法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同时鼓励社会各界举报破坏损害耕地的行为。组织开展日常实地巡查检查,加强动态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整改,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建立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动态评价和通报机制。

(来源:永丰镇 宋克峰)


上一篇:“六彰显”畅通永丰镇污水管网“毛细血管”[ 10-08 ] 下一篇:永丰镇:念好三字诀 推深做实林长制[ 10-1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