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郑集>>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郑集镇:党建引领 探索“一带三圈”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3日  来源:

近年来,郑集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一带三圈”为路径,着力构建多元联动、共享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党建引领,打造凝聚共识“中心带”。构建“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微网格(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以村(社区)党组织为纽带深化区域党建联建,探索商家联盟、小区院落协商议事平台等载体,实行村(社区)党员分类积分制管理。联合“五老”工作室等平台,开展老党员真情传达、文化艺术汇演等服务项目,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汇聚党建引领、凝聚共识的“中心带”。

筑牢堡垒,拓展便民生活“服务圈”。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治中心为基础,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等阵地功能室,充分利用民政、卫健、妇联等福利项目,建立老年活动室、健康小屋等,逐步形成“老中青”全龄段、“早中晚”全时段的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融入乡村辅警、律师、司法、治保、综治及社会志愿服务等队伍力量,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健康义诊、爱心理发、水电维修等无偿或低偿服务,形成集文体、养老、健康、教育、便民商业为一体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实现将治理融入村(居)民服务。

平台联动,构建多元协同“治理圈”。建立“一站式矛盾联合调处”,在镇村两级一站式联合调处中心升级改造基础上,形成了衔接公安、民政、司法等多家职能部门的联合调处平台,以中心接单、随单派驻、分流转办、集中攻坚、跟踪问效等形式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链条解决,进一步升级综治中心在乡村综合治理中指挥调度功能。此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类主题群众说事室、品牌心理咨询室、网格化为民服务中心等平台阵地都在一体化联用中承担积极功能,为发挥群众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心理辅助等作用提供坚实依托。

改善村居,共享美丽宜居“生活圈”。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把农村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治理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化肥减量、村庄清洁“五大行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指导、镇村主责、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常态化乡村管护机制,明确管护资金来源,对垃圾治理和公共设施管护实行市场化运作,配备专职管理人员,签订管护合同,由镇、村定期监督考核,真正把村庄建设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宜居之地。

(来源:郑集镇 管良月)


上一篇:郑集镇统战部“三举措”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12-04 ] 下一篇:郑集镇:创新“主题党日+”模式,开创为民办事新局面[ 12-2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