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以党建“三色”之笔,绘乡村振兴画卷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来源: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天长市铜城镇紧扣主题思想,主动拥抱长三角一体化,争当“排头兵”“领头雁”,聚焦本镇“古、红、绿”三色资源优势,坚持古色迸发、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实现多色辉映,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增效,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凸显“古色”,助旅游旺。“千秋古镇,芙蓉故里”,龙岗古镇已成为民众出游的热门网红打卡地。近年来镇党委科学部署,积极推进龙岗抗大八分校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动龙岗景点从“网红”变“长红”,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形象。今年中秋、国庆“双节”联动期间,龙岗古镇上演了千年非遗绝技“打铁花”。“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万珠铁屑似的“焰火”绽放出龙岗古镇的浪漫。游客闻讯“井喷式”涌入,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1.6万人次,助力龙岗社区集体经济攀登新高度。

凸显“红色”,助文化兴。为保护良渚遗址,赓续红色血脉,镇党委坚持在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方面下“绣花”功夫。今年9月红色美丽乡村项目在铜城镇高庙社区落地开花,获批投资总额达400万元。铜城镇深化“千万工程”,继打造龙岗千秋古镇,弘扬抗大精神之后,全力打造高庙红色基地,传承兵工文化。镇村联合攻坚,齐心协力把红色资源运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增加红色旅游的体验性和参与性,推动红色文化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凸显“绿色”,助生态美。2022年,高庙社区至桑园村6.5米宽的黑色化沥青标准路面全面竣工,红色观光及生态旅游产业园大道正式投入使用,红色、绿色交相辉映。铜城镇始终不忘生态之根本,强调产业开发和生态保护要做到“鱼和熊掌兼得”。目前,桑园村采取“农旅双链模式”,利用村域内共青水库、农业园积极发展自助式旅游产业,农地变成旅游地,让农民跳出农家乐的局限,成为农业园旅游经济的生力军。龙岗社区依托芡实打造特色产业,建设芡实大市场、千亩芡实种植基地。各村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利用自身良好的自然生态来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镇村联动、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当前,铜城镇党委已经确立了“工业强、旅游红、镇村美、环境优”的发展目标。积极打造古色龙岗、红色高庙、绿色桑园、信用五灯等系列示范村、标杆村,在千秋古镇、红色基地、绿色生态、信用村建设上持续发力,一体化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党建引领“三色资源”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铜城镇党委将继续坚持红帆领航,打造“铜城样板”。

(来源:铜城镇 张倩)


上一篇:仁和集镇:突出“三度”做好暖心“双节慰问”[ 12-27 ] 下一篇:郑集镇:高质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12-2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