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永丰>>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安徽省天长市永丰镇:党建引领书写村企联建 “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永丰镇坚持“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发展”的思路,以“四联”为抓手,走向了一条“共同发展、双赢互惠、村强民富、乡风文明”的村企融合之路。

坚定组织联建,为村企联建“铸魂”。永丰镇党委出台《永丰镇“党建引领助振兴 村企联建促发展”整镇推进行动计划》,按照“党建引、部门助、村企联、结对帮”模式,成立8个村企联合党组织,选派8名班子成员任第一书记,定期专题汇报联建工作,组建镇村企三方共24人的联络员队伍,负责项目对接、活动举办和组织建设等联建具体事项。截至目前,联合党组织举办党员职工运动会、人居环境整治、红色基地参观学习等支部联谊活动9次,组织技能培训4场,组织村企党组织书记互上党课,联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

推进队伍联对,为村企联建“聚力”。村企双方党员干部定期沟通协调,村企党支部班子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就加强党建引领、日常管理、产业融合、乡村振兴和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及时研究解决结对共建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2023年共收集问题24条,已解决15条。利用联建企业资源优势,挑选10名35周岁以下政治站位坚定、业务素质过硬、人际交往顺畅的年轻干部,参加天长市天康集团人才培训班,学习项目申报和项目管理有关知识,畅通联建项目对接,构建村企联建的长效机制。

实施服务联动,为村企联建“强筋”。村企共同组建志愿服务队,参与文明实践、走访慰问等各项活动。民生社区与皖东高科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工业园区内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就业服务。所有联建企业均与结对村的困难党员群众建立了常态化的帮扶机制,定期上门探望慰问。2023年以来,全镇联建企业累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160户,发放慰问金15万元。结合农村社区综合治理,邀请联建企业参与协商共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党员活动室”,及时调解村企发展过程中的矛盾纠纷。

坚持发展联促,为村企联建“壮骨”。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研究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具体举措。2023年1月桥湾社区与上海电气(天长)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签订秸秆收储协议,为社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专门堆场,降低了秸秆收储成本,也为社区集体经济增加近30万元收入。永丰镇也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通过党建优势将各类资源进行有效统合,并将之转化为强村富民惠企发展优势。天长市圣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租赁三元村耕地2300亩,主要从事农业种植、文旅服务等项目,年产值达2500万;每年支付村集体土地流转费184万元,带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流转土地后产生的富余劳动力,可选择在公司基地打工,每年每人平均增加收入3.5万元,推动形成“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的各参与主体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来源:永丰镇 刘坤)


上一篇:远教工作应做好“三个提升”[ 12-19 ] 下一篇:天长市永丰镇二墩村:“党建+义诊”活动温暖民心[ 04-1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