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秦栏>>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天长秦栏:“联弹”共奏春节反邪“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来源:

龙年新春,为将反邪教工作与传统文化充分融合,进一步增强广大辖区居民和青少年的识邪反邪拒邪能力,天长市秦栏镇综治中心联动多部门开展“传统文化+反邪教”系列活动,旨在营造反邪爱家浓厚氛围,共同奏响节时反邪宣传的“最强音”。

以“讲”开场,奏响反邪宣传“交响曲”。1月28日,镇综治中心联合妇联、文化站在秦栏镇孝亲公园孝子展览馆举办“文明家风润童心之反邪教”主题演讲活动。活动过程中,孩子们陆续上台以“讲好科学,树好家风,远离邪教”为主题开讲,台下掌声阵阵,现场气氛和谐友爱。随后工作人员结合PPT论述邪教的本质特征,使家长和孩子们深刻巩固邪教势力对个人、对家庭的危害。活动结束后,家长和孩子们同剪窗花、共写反邪春联,团圆和睦的气息在整个孝子展览馆中持续萦绕。

秦栏镇素有“孝子故里”的美誉,将反邪教宣传与弘扬优秀家风相结合,使群众可以从优秀的典范故事中学习孝老爱亲的精神内核,进一步提升珍惜家庭幸福的认识。

以“集”聚合,声调反邪宣传“协奏曲”。1月底至2月初是秦栏镇“反邪宣传集中周”,镇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及各村(社区)利用春节契机开展政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农贸菜场热火朝天,到处都是为新年准备年货的群众,志愿者们拉起横幅、喊起口号、发起手册,开展流动宣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家庭幸福,社会平安……”新型的宣传方式引起群众纷纷围观,志愿者们顺势进行反邪宣传,效果良好。

“宣传周”共计开展大型摆台活动2次,发放系列宣传资料2000余份,赠送春联、抽纸等节日礼品500余份,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反对邪教侵害,捍卫家庭幸福”的理念,使居民们在购置年货时潜移默化接受反邪教育熏陶。

以“墨”为媒,书写反邪宣传“奏鸣曲”。2月6日,镇综治中心联合庆祝村开展“时代风尚·墨韵清风”反邪教书法文艺志愿服务下基层活动,邀请村民代表书写反邪教主题春联,现场欢声笑语,氛围热烈喜庆。活动中,文艺志愿者们挥毫落纸、妙笔生花,“民依科学兴伟业,众拒邪教奔前程”“远离邪教百姓安,崇尚科学国家强”“反邪除恶弘正气,重教强邦为国兴”等一幅幅展现传统底蕴和主题宣传的春联作品在志愿者的笔端下一气呵成,神韵盎然。参与练习书法的小朋友们也在一笔一画中感受着传统笔墨文化的博大精深,逐步强化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观念和意识。

以“谜”为引,谱写反邪宣传“进行曲”。元宵前夕,秦栏河畔,一条条五彩缤纷的谜语条挂满新修的休闲长廊。“魔术台上鸽子飞”“邪者,视之上下不正也”等数十条谜语涵盖了民俗文化、民生政策和反邪知识,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过往群众通过摘下谜语、自行思索、揭晓谜底等流程参与活动并收获知识与奖品。活动结束后,镇工作人员还向前来参与游园会的居民们分发了反邪宣传册,通过“识别、警示、防范”三块内容向其详细阐述邪教的基本特征、危害及如何防范识别,扎实提升居民对邪教组织的“免疫力”。

欢欢喜喜过大年,反邪步履不停歇。系列反邪教育宣传活动陆续开展,在弘扬了传统文化、营造浓厚年味的同时,也强化了群众对于邪教危害和反邪防邪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有效巩固了基层扫黑除恶成果,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来源:秦栏镇 钱文艺 陈马骏 李航)


上一篇:秦栏镇:“四全”工作法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02-07 ] 下一篇:秦栏镇2024年度党员干部春训班开班[ 02-2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