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干部人才>> 干部监督>>正文内容

天长市:“三抓三看”护航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实施“年轻干部护航工程”,通过“三抓三看”为年轻干部成长明方向、把好舵,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政治三力”,鞭策年轻干部走正道、行正事,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抓政治监督,看是非立场。天长市出台《天长市领导干部政治监督实施细则》和《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的实施意见》,各党委(党组、总支、支部)承担年轻干部政治监督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作为本单位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提升护航人,负责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政治观,并将年轻干部培养成效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及年度综合考核之中。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聚焦政治素质测评、“三会一课”、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历练班等,通过群众测、自己谈、领导评,看年轻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站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深挖根源,精准清除政治“灰尘”。

抓组织监督,看实绩表现。破除重选拔、轻管理的干部培养模式,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一线锻炼情况、奖惩情况等纳入其中,定期更新数据、研究分析、发现问题,实现多渠道信息整合、多维度信息比对、多视角信息预警。完善干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集中纪检、公安、法院、检察院等17个成员单位开展联席会,围绕年轻干部政治立场、组织原则、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34项细化情形互通负面清单,为年轻干部成长把好关。健全年轻干部家访制度,分级分类定期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年轻干部家庭家教家风,给出合理意见建议。近三年,已为226名年轻干部建立成长档案,通过各类渠道发现问题15个,开展提醒谈话9人。

抓社会监督,看群众口碑。通过完善“八小时外”监督体系,管住年轻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围绕年轻干部经验不足、定力不足的特点,针对性制定八小时外“十不准”清单,通过聘请43名“社会监督员”、全市设置52个举报信箱、开展社区测评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反映和意见。定期组织明察暗访,深入一线实地了解,重点采取调研谈话、问卷测评、群众走访等方式,直接掌握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第一手资料。目前,已走访群众350余户,发放测评问卷1200余份。对收集到的年轻干部表现信息进行查核处置、综合分析,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灵活运用提醒、函询等方式合理处置,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天组 戴陶亚东)


上一篇:天长市金集镇:坚持“三个突出”,提升干部监督质效[ 12-11 ] 下一篇:秦栏镇:“三个坚持”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管理[ 03-25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