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远教文化广场搭建乡村振兴“红色加油站”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坚持党建引领,以远教文化广场为党员教育重要抓手,将“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使受众由党员拓展到普通群众,推动远教文化广场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让电教远教工作更好地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服务。

突出精准布局,统一规划。一是全面覆盖,在全市14个镇区所在地,15个市区公园广场、23个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建设远教智慧广场,基本做到群众“家门口”全覆盖。二是精准规划,远教文化广场在选址上坚持面上平衡、点上充分,兼顾市镇村三级,注重空间的合理利用,首选人口密度大的区域,通过合理设置位置和屏面朝向,做到让有需求的党员群众可以就近分享这项惠民工程。三是融合环境,远教文化广场的设计融合各镇、村的历史、文化和党建元素。合理运用周围的绿化和景观资源,建设文化墙、摆放当地特色的雕塑和装置艺术品,为党员群众提供一个充满浓郁地方特色和人文气息的活动空间。

突出实效发挥,科学管理。一是功能丰富,软件上,通过融合电视直播和电信先锋在线平台,使得大屏信息发布系统支持应急信息、重要新闻事件、重大会议活动的实况直播,提升农村党员群众获取党和政府重要信息的时效性。硬件上,广场内设置有便民座椅、老年人健身器材、灯光照明等设施,方便党员群众使用,使远教文化广场集教育、宣传、文化、娱乐于一体,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广场”。二是队伍专业,成立天长市智慧远教平台管控中心,从市广播电视台、市城管执法局抽调节目编排、广告审核、系统维护等6名专业人才,由市电教中心统一管理。各远教广场安排专人担任站点管理员,负责需求调查、活动组织,实时向市中心反馈有关信息。三是效益明显,在确保远教大屏满足党员群众日常学习宣传需求外,委托市广电台负责大屏信息发布系统的市场化运营,定期发布企业招工、农产品供需、民生信息等便民信息,让系统效益最大化。

突出服务内容,用活资源。一是教学资源丰富,结合天长市实情开发特色教学资源,近年来,聚焦党员群众所需,围绕基层党建、非公党建、信用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打造精品实用视频教材10余部,在全市智慧大屏循环播放。其中,以天长市红色革命文物为载体的《印记——红色“文物”讲故事》、党员榜样《党在我心中·红色之星》系列片、讲述抗大历史故事的《淬火青春》等受到党员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二是服务精准贴切,远教文化广场大屏日常播放内容充分考虑各个镇、村、社区的风土人情。在红色名村,有针对性地设置革命历史事迹和精神展示区,播放当地文化遗产和民间故事等内容;在经济发展较为快速、村民大都在就近厂区内务工的村(社区),设置经济知识宣传区,播放有关创新创业、安全生产等内容的视频或讲座。三是宣传及时有效,及时推送省中心发布的精品远程教育节目,及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系列专题,并自创“人才在天长”宣传系列专题等,深化拓展远教广场的宣传、教育和服务功能,将其打造成为党建宣传综合服务性阵地。


上一篇:天长市:“三抓三看”护航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02-28 ] 下一篇:《中国组织人事报》安徽天长:助推党员冬春训学有所获[ 02-29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