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干部人才>> 人才天地>>正文内容

杨村镇:立足三个坚持,做好乡土人才“三加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来源:杨村镇

近年来,天长市杨村镇立足三个坚持,在精准培育、精心用才和精准施策三大方面开展乡土人才工作,用心用情为返乡人才和项目“保驾护航”,为人才扎根基层厚植沃土。

坚持在精细培育上做加法。通过举办7次专业性培训,包括“杨村镇镇村党员干部春训班”“基层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等,来加强镇村干部的业务能力,共吸引了300余人次参加。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外地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中选拔能人,建成了村级后备干部库,为村级班子储备人才20名。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共100余人次赴铜城抗大八分校、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绩溪县梧川村旌绩边游击根据地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并参观了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镇上园区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华东调查规划院等多所高校或科研院所签订了人才合作协议,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构建产教融合格局。

坚持在精心用才上做加法。结合镇各重点岗位的需要,我们摸底了3名村级年轻干部,并将他们抽调到镇组织部门、综合治理部门等一线岗位进行锻炼。此外,我们还将输送5名镇级干部前往上级单位挂职。开展“擂台比武”活动,通过引导基层党组织比做法成效、比创新举措,村干部讲村情户情、讲治理服务,形成在“比”中学习政策方法、分享心得体会,在“赛”中检验工作成效、交流经验做法,督促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互学互看互评互查中提升能力水平、拓宽工作思路。2023年共开展“擂台比武”活动4场,参与党员干部达60余人。

坚持在精准施策上做加法。积极落实滁州市委印发的《关于深化“党建聚链 助企发展”行动的实施意见》,聚焦光伏产业、拉丝模业、渔业等领域,利用“百干访百企”、党员大会、网格员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摸底排查,因需制宜排定乡土人才引进清单。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返乡专家人才对家乡经济发展以及促进人才、项目、技术、资本回归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余条,有效调动各类人才支持镇村经济发展的积极性。通过银村共建、“兴村富农贷”产房等项目引导“土专家”“田秀才”主体积极申报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搭建专家下沉平台,邀请乡村振兴人才服务团、驻村挂职干部与乡土人才“结对子”,搞好传帮带,加强乡土人才跟踪指导服务和培训培养。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摸排各类人才36人,其中光伏、拉丝模、渔业和种植业产业吸引优秀人才13人。

(来源:杨村镇 何启航)


上一篇:《中国组织人事报》安徽天长开设“飞地引才站” 靶向招引产业…[ 03-12 ] 下一篇:天长成功签约两位院士![ 03-22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