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城市党建>>正文内容

广陵街道:做好民生“微实事” 架起选民“暖心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来源:

为提升民生实事知晓率和满意度,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天长市广陵街道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选民代表与群众接触最多、联系最广泛的优势,宣传和贯彻实施一批民生“微实事”项目,以“微实事”助力“大民生”,架起了选民“暖心桥”,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注入新内涵,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焕发出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用心宣传,营造氛围。该街道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们以2024年度省定50项民生实事政策为重点宣传内容,采取入户宣传和集中宣传、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宣传。一方面,通过线上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媒体推送相关内容,进一步扩大宣传广度、拓深宣传内容;另一方面,通过线下利用宣传栏、横幅、海报、大喇叭以及入户走访等形式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同时,该街道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人大监督工作计划,运用听取工作报告、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单2500张,悬挂宣传横幅13条,电子屏宣传20条。

贴心服务,搭建平台。基层群众的诉求、矛盾和问题往往具有个性化特点,该街道把群众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作为“头等大事”,聚焦选民提出的民生“微实事”,往往是发生在群众身边,关系到群众的吃住行娱和冷暖安危。该街道人大推动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出台了《广陵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实施办法(暂行)》,组织人大代表、选民代表深入选区汇聚民生需求,对征集的民生实事项目逐条审查讨论,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筛选出8-10个民生实事备选项目,并在选民代表会议上票决出6项民生实事项目,切实搭建起了“听人民心声、替人民进言、为人民尽责”平台。

暖心走访,收集民意。民生无小事,件件连民心。通过线上和线下等多种方式收集居民诉求。代表们组成走访小队,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坚持“边走访,边记录,边化解”的服务原则,在了解群众基本生活状况的同时,全面详实地听取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并记录在代表们《民情日志》上,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立即答复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做好解释和说明。目前,代表们累计走访群众600余户,收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社情民意60多条,现场答复可以解决问题的9个,向选民反馈整改问题5个。(刘世军 王国林)


上一篇:千秋街道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 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03-20 ] 下一篇:广陵街道:创建生态文明,传承护水精神主题观影活动[ 03-19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