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广陵街道>> 美好广陵街道>>正文内容

广陵街道:“救急难”互助社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来源:

“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村干部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回忆起村干部上门送来“救急难”互助社救助资金时的动人情景,家住天长市广陵街道祝涧村的谢某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近年来,为紧贴困难群众救助需求,该市及时、主动、精准、灵活、高效地开展“救急难”工作,形成了“衔接有力、社会参与、综合施策、救助及时”的良好工作格局。

营造氛围,提升宣传力度。该街道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线下,制作宣传明白纸,进门入户发放,讲解有关政策;线上,组织村组、小区网格群多种形式、多渠道宣传,提高群众对“救急难”互助社政策的知晓率。通过广泛宣传动员,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踊献爱心,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更多地激发爱心、投入爱心、奉献爱心,将原有单向救助向互助模式转变,推动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有效衔接,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分层分发动社会力量筹集资金等方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加强摸排,提升救助精度。工作中,指导街道包保干部、居村“两委”干部、社区网格员等结合日常工作,及时发现因病、因残、因事故等突发性、临时性问题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群众,及时向互助社报告。特别是对在接受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政府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仍有一定特殊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补充救助,对不符合政府救助条件但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低保边缘家庭、返贫监测对象、支出型困难家庭等低收入人口给予了应急救助。

完善机制,提升救助温度。该街道及时出台“救急难”互助社工作实施方案,在全街道13个村(社区)成立村级救急难互助社,并在民政部门进行备案登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村级“救急难”互助社法人代表,负责统筹规划,民政专管员经办具体业务。通过不断完善的制度安排和精准高效的大数据赋能,让更多的困难群体及时得到暖心救助,更好地实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下一步,我们将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让民生温暖多角度传递,通过主动发现群众急难问题,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让慈善之花、爱心之花开满广陵,切实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百米’。”广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吴树兵说。(刘世军 俞开宝)


上一篇:广陵街道:做好民生“微实事” 架起选民“暖心桥”[ 03-21 ] 下一篇:广陵街道:律动十足“工间操” 全民健身展风貌[ 03-21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