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金集>>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金集镇芦柴村: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来源:芦柴村 陈武东

自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芦柴村积极探索与实践网格化服务治理的方式方法,形成村整体一张网,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力求做到:集中管理,延伸服务,一岗多责,一员多能。

一是整合治理资源,科学划分网格。芦柴村采用二级网格划分,共划分为9个村网格、31个单元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村干部和1名村民代表负责,通过定格、定人、定则、定流程,推动村稳定工作,从“事后被动应急”向“事前主动防范”转变。

二是实行三定一包责任制。“三定”分别为定人、定责、定岗。定人即确定综合服务网格员;定责即明确细化网格员和网格长的工作职责;定岗即明确网格所在的调解员、法制宣传员、信访员等7个岗位和应负的职责。一包即包片,由网格员、网格长负责自己所在责任区的所有民情事务,能处理则处理,不能办理则逐级上报。

三是创新调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要求网格员做到天天下院落,情况全掌握,门外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在“1+5+N”矛盾调解工作中联动,上下调节,有利于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将矛盾解决在院落中;做到统一运作,实时监控,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来源:芦柴村 陈武东)


上一篇:金集镇鲍岗村:观看《致富领头雁 西瓜大王张召文》[ 03-27 ] 下一篇:益民村关工委开展“走进科普 体验科学”实践活动[ 03-2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