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张铺镇:“全方位”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来源:

张铺镇充分利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来激发本地经济活力,调动更多金融资源向农村集聚,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强化顶层设计。持续推深做实“张铺镇党建引领一网式社会治理平台”,全力构建“全民参与,全域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了上面一根线,下面一张网,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的管理新模式,要求网格员根据信用主体不同,从五个方面、八项内容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信息采集工作;建立“一户一案”名册,保证每个信用数据都有据可循、按章办事;由网格员牵头,带队走村入户,做好政策讲解,逐户进行信息采集和甄别。

抓实头雁队伍。充分发挥“网格长”作用,加强网格员监管鉴别能力,实施常态化长效管理,及时反馈信用主体基本情况;设立网格员“一票否决制”,按“谁评定、谁摘牌”原则,对不符合要求的信用户立即予以信用退出;采取“问责制”的方式,发现问题立即追责,做到公正公平、取信于民。2023年,全镇针对信用户信用情况督查4次。

健全激励机制。设立“高信用先评”标准,将个人和家庭信用情况作为发展党员、评先评优、惠农政策倾斜的重要参考;依托“党建+网格”,全面掌握农户的信贷信息,整合资源,加强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设立“信用积分制”,每月进行信用积分换算,按照积分不同等级可以换取等价的生活用品等;依托“信用评级结果”,共享信息化数据,打通乡村信用信息“最后一公里”。

(来源:张铺镇 宋金文)


上一篇:杨村镇:“三微行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注入“新动能”[ 04-08 ] 下一篇:天长市:“党建+信用”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04-10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