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杨村镇:“三微行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来源:杨村镇

 

近年来,杨村镇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优势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以“三微行动”为抓手,通过细化“微网格”、发挥“微声音”、提升“微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党建+微网格”带动“大效能”

杨村镇坚持“党建+网格”的模式,打造“一网全镇”“一网统管”的数治乡村。按照“因地制宜、尊重传统、服务为先、优化治理”的总体思路,将相邻党小组划分为一个网格,将党支部直接建立在网格上,减少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层级、提升管理效率。建立“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队伍,由包村镇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负责网格力量配置、统筹抓好各项网格工作。村社区工作人员、党小组组长、村民组长担任专职网格员,负责常态化联系走访网格内的每家每户,重点推动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服务管理联抓等。由党员志愿者们担任兼职网格员,负责协助专职网格员的常态化工作处理。目前全镇共划分55个网格,共有17个网格指导员、306名专职网格员,61名兼职网格员,形成了“人在格中走、矛盾在格中调、事在格中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党建+微声音”促进“大作为”。

杨村镇充分发挥村民说事会载体优势,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并积极探索新的模式促进基层治理工作“大有作为”一方面常态化开展村民说事会,邀请德高望重、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群众认可的老党员、老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参与,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移风易俗、基层治理等民生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收集群众心声,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并结合村情实际,组织群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引发纠纷的事情解决好。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规范起来,让乡村治理、村民自治有章可循。另一方面以“老陈工作室”“有事好好谈”“两代表一委员”三个调解工作室为“微声音”阵地,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为抓手,构建全链条闭环式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去年以来,调解工作室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8余件,化解率100%,真正实现打通化解群众矛盾“最后一公里”问题。

“党建+微服务”彰显“大担当”。

杨村镇将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载体,以“组织领办、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常态长效”为原则,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微服务”模式,凝聚社会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镇各站办所工作人员实现由“会场”到“现场”定期下沉到网格“现场办公”,以“把脉问诊”式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去年以来,累计走访群众3200余户,制发民情联系卡1000余张,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个。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组织“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防溺水宣传服务队”“反诈宣传服务队”“矛盾调解服务队”等队伍14支,开展垃圾清理、关爱留守儿童、村民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69场次,评选20名基层治理“小能手”。

(来源:杨村镇 吉临萱)


上一篇:秦栏镇:“三聚焦”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宣传工作[ 04-07 ] 下一篇:张铺镇:“全方位”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04-08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