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张铺镇:用好“五个载体”抓实抓细发展党员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来源:

近年来,张铺镇始终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精准实施,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精细化水平,着力构建发展党员标准化体系,党员队伍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

建立制度载体。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张铺镇发展党员资料汇编,对照5个阶段25个步骤,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逐步织密清晰、透明、规范、严谨的工作“全链条”,确保任何一环任何一步不缺少、不加速。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和非公企业中发展党员,2023年新发展的12名预备党员中,35岁以下7人,大专以上学历7人,发展结构持续优化。

夯实学习载体。将培养、教育、管理贯穿于发展党员全过程,组织发展对象不少于3天或者24学时的集中培训,定期对全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先后开展党务骨干培训班3期,覆盖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120人次,全面提升党务骨干工作质效,有效防止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因业务不熟导致出现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各个步骤做到“一口清”。

运用联审载体。完善了以“两推荐、两公示、一预审、两票决、两追究”为主要内容的“二二一二二”工作制度,重点审核发展党员档案、政审、会议记录等关键环节,并深入一线与村内群众、党员座谈,详细了解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党员群众评价情况。开展市级、镇级联审,征求纪检、公安、司法等部门意见,对拟发展对象进行再次“过滤”,坚决防止出现违纪违法、“带病入党”等问题发生。

拓展宣传载体。利用政务群、多媒体和各种宣传手册,积极宣传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党员先进典型事迹,吸引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注重分类施策,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引导”。同时,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众性组织的作用,多渠道地发现和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做到既着眼全局,又各有侧重,截至目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有36人,在库入党积极分子74人,始终保持着发展党员的“一池活水”。

落实档案载体。按照标准规范、务实管用原则,着力打造有存档设备、有门牌标识、有文档记录、有专人管理、有工作制度的“五有”党员档案室,将党员以村为单位,按照“一人一编号,一村一案柜”的原则进行编排整理,做到接收档案必审核、转出档案必完整、查阅档案必有痕,形成档案管理制度。同时,将党员档案录入电子系统,逐步实行党员档案电子化管理。目前,全镇已有606名党员成功录入电子档案系统。

(来源:张铺镇 宋金文)


上一篇:永丰镇三举措做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04-11 ] 下一篇:杨村镇:龙集社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宣传活动[ 04-15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