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郑集镇:构建“四办理”平台 打通为民服务“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来源:

为认真落实“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的要求,郑集镇人大在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上下功夫,构建“四办理”平台,使其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打造家门口单元“站内办”。累计投资5万元,打造8个“三室一点一家”活动阵地,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共66名划编进站,实现代表群众互联互通“零距离”。同时,在群众联系点处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努力把群众在日常办理业务过程中“办不成”的事转为“想办成”再到“能办成”。“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继续延伸匿名信箱载体,以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高效地得到解决。

拓展数字化渠道“网上办”。紧紧依托天长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人大代表微信联络群,积极探索以“数”赋能为代表联络站建设注入“新活力”,今年来,郑集镇人大共发布“找亮点、促提升、惠民生”摄影展、部门工作评议等活动信息18条,线上即时回复代表建议39件,展示接待选民、调研视察、入户走访等活动照片327张,使民意的上传更加方便、代表的履职更加便捷,人大的监督更有时效。

融入治理共同体“联合办”。开创“联络站+N”工作模式,搭建“联络站+党建”“联络站+关工委”“联络站+综治网格”“联络站+妇女联合会”等载体,发挥联动效应,优化为民服务方式。一年来,共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14次,反电信诈骗、移风易俗、交通安全、燃气防爆以及防溺水等宣传57次,帮助26名困难学子圆就学梦,累计化解土地增减挂钩、水管安置、人居环境提升、农田分配等矛盾纠纷186件。

开创民生实事“点单办”。自2022年研究制定《郑集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方案》以来,我镇已通过票决确定了“完成郑关路升级改造”“轮窑二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提升”等二十件民生实事,目前已完成19件,“实施郑关路绿化和亮化工程”正稳步推进。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也已票决实施。

下一步,郑集镇人大将继续围绕“四办理”做文章,认真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建设“施工图”,精心打造以一个普法站点、一个宣传栏、一个教育阵地、一个代表工作室、一个代表选民议事厅“五个一”为载体的“强富美高、代表同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更好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来源:郑集镇 闵家慧)


上一篇:仁和集镇召开第二季度党建工作例会[ 04-15 ] 下一篇:郑集镇:完善“四常态”机制 激活代表队伍“一池春水”[ 04-1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