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推行红色物业 共建美好家园

——天长市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宣传海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滁州市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物业管理为突破口,大力实施红色物业,凝聚各方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建强红色堡垒,凝聚共建合力。将党的领导向小区延伸,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中心,物业公司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党支部为两翼的党建工作联盟。建立小区党支部46个、业主委员会党支部10个;在 33 家物业企业中建立党组织20个,覆盖企业27家,党组织覆盖率 81.8%。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将城区划分为265个网格,配齐专(兼)职网格员,明确网格员任务和职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在10个规模较大的小区物业服务前台设置“党建+”综合岗,把社区党务、物业、社保等服务延伸到居民身边,实现服务零距离。

开展四进小区,破解物业难题。深化在职党员进小区,解决小区管理力量不足问题。推动全市3000余名在职党员到小区党支部报到,带头开展“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鼓励小区在职党员参选业主委员会,发挥模范引领作用。2019年以来,全市新成立的11个业主委员会中党员参选比例均超80%。开展综合执法进小区,解决小区执法难问题。组建街道综合执法队,实行双队长制,由城区2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共同担任。从公安、城管、市监等7个部门抽调执法队员常驻街道,并由街道组织评定年度考核等次。将涉及小区管理的12个领域56项执法权限打包整合,书面授权2个街道办事处,由综合执法队具体执法,提高执法权威和处理时效。推动物业监督进小区,解决物业公司管理不规范问题。出台小区物业标准化考核办法,细化设置消防、环境卫生、红色物业建设等42项管理指标和18项服务指标。每季度对物业企业进行一次调研评估,每年对物业企业进行一次考核,由物业主管部门、社区党组织及业主代表三方按4:4:2的比例进行打分。对考核评分在80分及以上的物业小区,命名为“物业示范小区”,评分靠后的实行末位淘汰,限期退出服务项目。实施兜底管理进小区,解决无物业小区失管问题。在街道成立2家非盈利公益性物业公司,对城区82个无物业“老旧”小区实行兜底管理,提供道路清洁、垃圾清运等基本服务。将住建、城管等4个职能部门投入住宅小区的相关资金等进行整合,归口拨付保障公益性物业公司运行。每半年对公司财务进行审计,及时公示经费使用,接受群众监督。

创新五项机制,推动小区治理。建立街道社区联席会议制度。吸纳与城市管理相关的10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共商物业难题,共谋治理举措。建立三方协调制度。在社区成立“三联办”,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协调机制,每周碰头一次,协调解决物业矛盾。建立业主委员会候选人联审及选举公正制度。严把业主委员会候选人素质关,由街道党工委负责会同市纪检、公安、法院等部门,对业委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把关,并张榜公示。试行业主委员会选举全程公证制度,邀请公证员对选举投票全过程进行现场监督,确保选举公平、公正、公开。建立及时响应制度。成立红色智慧管家指挥中心,开通“天长智慧管家”APP,设置“问题上报”窗口,网格员或小区居民发现物业问题可采取“随手拍”的方式及时上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按部门职责交办市直各单位进行限时办结。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在物业公司党组织中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将党组织分为“示范型”“标准型”“成长型”三类,按类型分别从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制定百分制考核办法。将市直各单位落实物业问题完成情况纳入年终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文明单位评比、班子年度考核及优秀公务员评选等挂钩。


上一篇:邓继敢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08-06 ] 下一篇:天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阚绪瑞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村企联建工作[ 08-0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