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仁和>> 美好仁和>>正文内容

市文化馆到掌鼓村调研掌鼓墩的传说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来源:

11月17日,市文化馆到掌鼓村调研掌鼓村掌鼓墩的传说,仁和集镇文化站站长张光静陪同。

掌鼓村党支部书记梁保智向市文化馆一行介绍了这个传说:“传说在清朝年间,秦栏有个熊万顺,有一手祖传掌鼓技术,经他手掌出来的鼓既坚实耐用,又十分清脆悦耳,在江淮一带非常有名。熊万顺掌鼓技术高的消息传到北京城,皇上听了十分高兴,他早就觉得自已上朝鼓既不漂亮,声音也嘶哑,尽管月月换,但都不如意,便传下圣旨,叫熊万顺掌一面上朝鼓。熊万顺作梦都未想到掌鼓也会引起皇上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和众徒弟认真研究如何掌好这面上朝鼓。他们选了上好材料,用了七七四十九天时间掌了一面二丈见方,一丈多高的天下第一鼓。鼓捶轻轻一敲,声音既响又脆,不仅悦耳动听,沁人心脾,而且悠悠扬扬传数里远。皇上听奏后十分高兴,立即下旨调数百名民夫到熊万顺家将鼓抬往京城。民夫们一口气将鼓从熊万顺家抬到掌鼓这个地方,谁知鼓往下一放,原来很平整的地面一下陡长出一丈多高的土墩。鼓抬走后,又长高了许多,自然形成一个与鼓模样差不多高、差不多大的土墩。因为这个土墩是熊万顺掌出来的鼓放在这儿长出来的。又像鼓的样子,人们便叫这个土墩为‘掌鼓墩’。”

市文化馆表示,近年来,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重视,对民俗文化的保护力度也越来越大,村委也要对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视起来。


上一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镇武装部到芦龙社区慰问烈士子女和困难退役…[ 11-04 ] 下一篇:掌鼓村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正在进行中[ 11-09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