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仁和>> 美好仁和>>正文内容

仁和集镇:纪检当好“裁判员” 民政落实“真救助”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来源:

“我同意雷庄村该肢残无保户因吃药难和老母亲去世没钱火葬问题申请临时社会救助,大家是否有异议”,“无异议!”,“我同意!”……

“那这次会议我们一致通过上述5个村(社区)的8户临时救助申请,请民政、财政部门抓紧落实,纪委积极跟进。”

仁和集镇近日召开5月份社会救助民主评议会,纪委、党政办、财政所等三部门代表参加评议,多举措、齐协力、真民主,监督保障临时救助政策精准落地。

畅通信息收集渠道,临时救助“真及时”。一是安排各村开通社会救助申请热线,设立民政专员解答来电问题,有效减少群众“跑弯路、找人难、答不上”的问题;二是主动出击,村级专干发挥“千里眼、顺风耳”,对身边群众议论的村民临时性、突发性困难及时走访核实。

召开申请评议会,惠民政策“真民主”。由镇分管领导每月主持召开社会救助民主评议会,申请的村(社区)派专干详细汇报当月申请人员家庭状况、申请原因及相关诉求,再经参会人员统一举手表决,镇纪委全程参与,鼓励代表积极发表意见,确保评议结果公平公正,杜绝民主评议“一言堂”。

发挥多部门合力,保障政策“真落地”。一是民政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及时搭线,收集到的民生线索及时反馈纪委、党政办等部门;二是党政办做好信息采集与上报工作,积极联系分管领导,保证民生重难题“干群心连心”;三是纪委部门担当好“裁判员”角色,前期积极配合村干走访调查,核实群众“燃眉事、真难题”,中期民主评议公正执纪,保证参议人“敢说话、说真话”,同时后期监督保障救助资金及时到账、到人、到事,三阶段推进惠民政策精准落实。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镇纪委将充分发挥“裁判员”职责,继续紧盯民生难题,持续推进社会救助政策扎准、落实,让党和国家的恵民政策在阳光下运行,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同时,让群众放心满意。

(来源:仁和集镇 王镛清)


上一篇:仁和集镇:三阶段落实五一督查[ 05-10 ] 下一篇:仁和集镇:“三举措”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05-2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