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仁和>> 美好仁和>>正文内容

仁和集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村企联建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来源:

仁和集镇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推深做实村企联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为乡村振兴赋予了新动能,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聚力资源整合,拧成“一股绳”。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推动村企联建的强大合力。一是明责压责树旗帜。镇党委将村企联建工作列入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1+N”清单、镇领导“蹲点包村”重要内容,此外,村企联建还纳入党建季度调研评估、村干部“清单+积分”管理中,共计建立12个个性化清单。二是政策帮扶有力度。仁和集镇坚持“一村一策”方针,对不同村采用不一样的帮扶方法,针对雷庄村开展集体资产盘活型帮扶项目,通过租赁村建高炮、闲置厂房增收,在掌鼓村开展投资创收型共建项目,在镇工业园合建标准化厂房,村按投资占比获取收益。

坚持因企施策,聚焦聚力产业发展,结成“一条带”。按照因地制宜原则,走灵活共建路径,结成利益纽带,增强联建的可持续性。一是依托工业优势,镇内有600多家工业企业,产业基础好,共建意愿强,因此,多走“村建企用”的路径,抱团发展厂房租赁经济。如芦龙利用项目资金与天长富宝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合建标准化厂房7000平,预计增收8万元。二是融入现代农业,投资具有一定规模、经济效益稳定的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就业促进增收。如林庄村利用上级扶持资金与芦龙农事合作社建设约320平米农产品交易中心,通过电商平台和合作社农产品交易中心共同拓展合作社和该村农产品销售渠道,预计增加年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坚持全面发力,聚焦聚力系统联动,共绘“一幅画”。聚焦“组织联办、实事联干”原则,推动双向发力,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一是组织联创,深化村企党建,解决党建发展“两张皮”现象,利用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助力村组织生活示范提升,非公党建提质增效,2022年共评定27个星级党支部,村企开展了特困党员慰问、集体学习、党员远教学习等共建活动。二是实事联干,结对企业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开展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20次。联建村发挥组织优势,为疫情后企业复产复工招工提供帮扶,如芦龙社区与结对企业成立联合志愿服务队,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王桥村结对企业帮助硬化尤庄大站出水渠,清理淤积沟渠,助力村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仁和集镇将进一步落实“党建引、村企连、结对帮”,在实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继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深化村企联建工作,确保其取得更大实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推力。

(来源:徐礼宾 温雨圣)


上一篇:仁和集镇:开展“童心向党 童画防溺水”主题绘画活动[ 07-18 ] 下一篇:仁和集镇:开展用人单位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情况专项检查[ 08-04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