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城市党建>>正文内容

千秋街道:党建引领促发展 焕发民生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来源:千秋街道

城镇面貌日新月异、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天长市千秋街道办事处,有一面旗帜始终引领着各项工作前进的方向,鼓舞着士气,凝聚着力量,它就是飘扬的党旗。

近年来,千秋街道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力抓重点、破难点、强弱项、补短板,推动基层治理、城区品质、民生保障等各方面全面提升,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党建引领 筑强基层组织堡垒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个支部都是一座堡垒。近年来,千秋街道全力做好强组织、建队伍、扩覆盖等各项工作,凝心聚力,鼎力前行,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夯实党建基础。为确保11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千秋街道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等一系列选人标准,推动班子结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并组织召开动员会,挂出“作战图”,排好“时间表”,落实责任关,有条不紊推进换届工作;此外,千秋街道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签订遵守换届承诺书等,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加强党员教育。2021年千秋街道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线上通过学习强国APP、安徽先锋网等平台督促党员进行互动学习,线下通过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全年共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5场、“红色电影进社区”放映活动36场,并组织参观抗大八分校、沙家浜等红色教育基地。2022年千秋街道深入推进“一改两为五做到”,坚决整治“六不”现象(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从百姓最期盼的小事入手,从企业最急迫的问题发力,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凝聚合力 共建共治美好千秋

数字赋能,“智慧”治理守护家园,精准高效;服务入微,网格“管家”扎根基层,巧解“乱麻”……

在千秋街道,这些看得见的服务、触得到的幸福,是“幸福千秋”的一个个瞬间,也是该街道创新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千秋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有效衔接的小区治理新格局,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此外,持续加强红色网格化管理,优选配强网格员队伍,推动人员下沉,真正把人员、力量压实到基层一线,并积极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实行包保责任制,高效解决网格内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形成基层治理的良好格局。

与此同时,千秋街道扎实开展“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定期组织召开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议事会,共同破解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重点打造“示范小区”,总结优秀经验做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千秋样板”。

此外,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一个个极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让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长泰社区下辖网格全部成立小区(网格)党组织,并以“红色物业”为突破口,聚焦小事、杂事、难事,及时沟通、明确整改措施,让小区居民从“微服务”中感受“大幸福”。

园林社区从自身实际出发,打造“三味”一体党建工作新模式,擦亮“一居一品”服务品牌,先后成立“老兵调解室”“妇女·儿童之家”,多方联动,各领域融合,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老兵调解室”成功处理各类矛盾26起。

同心社区结合工作实际,打造“党员微服务、民生微实事、网格微协商”的“三微”一体党建工作新模式,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场,服务群众387人次,解决“微难事”68件,参与调处大小矛盾纠纷26起,居民幸福指数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以人为本 民生事业多点开花

近年来,千秋街道始终以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抓好民生保障工作上出实招、下真功,让一场全面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春雨普降这片富饶的土地,浸润百姓心田。

为了让居民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耳边,党的服务就在眼前,千秋街道在人流量密集处打造15个“红色驿站”,驿站内配备饮水机、应急药品、口罩等物品,并制定“1+X”个性化服务清单,选优配强驿站志愿服务队,形成由社区工作者担任“驿长”、党员积极参与、居民充实力量的三方联动机制。2021年以来共开展爱心义剪、健康义诊等贴心服务100余次。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组织牵头发动辖区各个居村在困难、弱势群体当中广泛征集“微心愿”,2021年共认领微心愿56个,处理矛盾纠纷86件,走访慰问困难家庭73个,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面发力推进信用村建设。自天长市扩面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以来,千秋街道党工委牵头抓总,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开展乡风文明评议、信息采集、“四个一”宣传活动、打造金融服务室、举办颁证仪式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戴坝村共评定信用户388户,信用户占比达89.8%。

四、统筹兼顾 社会事业全面推进

近年来,千秋街道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非公领域党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合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天长高质量发展贡献“千秋力量”。

2021年以来,千秋街道成立新世纪大酒店、吾悦广场商圈等5个非公领域党支部,扩大了党组织覆盖面;并协助新成立党支部打造活动阵地,由党建指导员对企业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此外,千秋街道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理念,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与此同时,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助力45个物业小区、54个无物业小区和独栋楼的40000余名群众反电诈宣传全覆盖,切实提升文明创建实效。

党旗飘扬风帆劲,砥砺前行谱新篇。面向未来,千秋街道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在砥砺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为奋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天长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千秋街道 王宏伟  陆秀卿  姜福海 )


上一篇:“举旗帜 送理论”专题宣讲活动走进市教体系统[ 09-22 ] 下一篇:天长市公安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09-2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