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阳光组工>> 老干部工作>>正文内容

天长市:“三抓三促”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实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设置提升行动,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把握退休干部群体的特性,建组织、搭平台、抓活动,引导退休干部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

抓好组织建设,促有为队伍。一是规范设置组织。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5个,部分离退休党员干部在所在单位或所在社区编入党支部。在离退休干部集中活动学习场所建立了临时党组织,市老年大学成立了临时党委,以系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班级成立32个临时党小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设置进一步健全规范,党支部隶属关系更加合理科学。二是选优配强班子。注重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相对年轻的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党支部书记选任渠道进一步拓宽,履职能力不断增强,整体素质切实提升。三是持续提能鼓劲。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政治业务培训,每年举办一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老同志为该市各项事业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力量。2022年,市政协第一党支部、市人社局老干部党支部均被评为“滁州市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

抓好平台建设,促阵地规范。一是优先保障单独建。督促各地各单位全力保障离退休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做到应建尽建,优先单独提供专门的活动场所。目前,全市已建成离退休党支部专用活动场所45个。二是整合资源共享建。指导各地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和老年大学(学校)资源整合建设“老党员之家”,设置相对固定的党员活动室,设立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打造综合性、“家园式”共享阵地85个。二是挖掘空间拓展建。鼓励利用其他已有场所,适度改造边角剩余空间,进一步丰富老党员们的学习活动场所。利用红色驿站书屋,定期组织红色故事宣讲、读书分享会、学习沙龙等活动,让广大老党员在阅读陶冶情操的同时增强党建修养。在办公走廊、墙角等处设立党建文化墙、老党员风采墙,进一步延伸离退休党建工作阵地。

抓好载体建设,促作用发挥。一是丰富活动载体。定期召开“金色党龄座谈会”,举办“花卉展”“书画摄影展”“诗歌朗诵会”,激发老同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离退休干部的参与感、荣誉感和归宿感。组织开展老干部党员“微宣讲”活动,以互动交流的方式,谈体会、讲感受,共同促进和提高。三是拓展活动方式。引导老党员主动学习运用互联网资源开展活动,推荐订阅关注“安徽先锋微讯”“滁州先锋”“离退休干部工作”“安徽老干部”“滁州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干部荣誉退休、过政治生日、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活动,组织老党员重问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与大家分享感受体会和心得,推动“政治生日”走心更走实。三是鲜明活动主题。引导支持各地各单位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在突出党内活动的政治属性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活动的趣味性,把思想教育寓于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之中。比如,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累计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100余次,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交流50余次。


上一篇:广陵街道:荣誉退休显温情 薪火相传谱新篇[ 04-18 ] 下一篇:天长市老年大学临时党委参观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06-0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