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万寿镇:村规民约“一小步” 移风易俗“一大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来源:

万寿镇持续发挥好“一约四会一队”自治优势,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加强村规民约教育实践,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建设万寿新篇章提供有力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村规民约“约”出淳朴民风。万寿镇组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到5个村(社区)进行巡回宣讲,讲解了学习“村规民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让村民广泛知晓、了解其内涵与意义。结合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万寿镇通过民俗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村规民约唱出来、演出来,使大家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自觉把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村规民约“约”出崭新村貌。推行村规民约以后,通过广泛宣传学习,把群众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转化成“参与者”。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群众自觉行动起来,村庄整洁,道路顺畅,陋习减少,环境变美,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整体素质和人居环境,营造了文明、有序的美丽乡村氛围。“实行村规民约非常好,每户家门前卫生很干净,群众有什么问题都开会讨论解决。”百子村村民王倩开心地说道。随着村规民约的有效执行率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进一步提升,在促进美丽乡村、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村规民约“约”出幸福生活。万寿镇按照“因地制宜,便于落实”的原则,建立移风易俗积分制度,对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情况进行量化评比,引导大家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每年评选星级文明户”“新乡贤”“文明家庭”,均参照“村规民约”的内容执行,以此传承传统美德及文明新风尚。依托万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逐渐蹚出倡树乡村文明新路径,让乡村文明新风“走”进百姓生活,“住”进百姓心田,“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天长市万寿镇 陶唯)


上一篇:秦栏小学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12-28 ] 下一篇:新街镇开展“巧手庆元旦 趣味迎新年”传统文化剪纸体验活动[ 12-29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