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仁和>>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仁和集镇:“小积分”大文明 移风易俗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来源:

一大早,村民们就来到了仁和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井然有序地排起了队伍。原来,今天是移风易俗“积分兑好礼”的日子。上个季度我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移风易俗宣传、垃圾分类等活动,获得了300个积分,兑换了不少生活用品,很开心也很骄傲。我以后也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不仅自己有收获,还能帮助到别人,更能够让我们社区变得干净整洁、美丽宜居。”仁和社区居民李大婶笑着说道。

 

积分怎么获得呢?近年来,仁和集镇结合镇、村实际,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调解纠纷、志愿服务等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推行“积分制”管理。我们给村民建立了积分档案,以此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乡村治理上来,通过文明行动赚取积分、兑换物品。仁和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管理员杨欢介绍到,通过“积分制”这个小切口,引导村民转变生活方式,从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有效地涵养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激活移风易俗新动能。

 

下一步,仁和集镇将持续以“积分制”为重要抓手,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达到“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目的,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仁和集镇 朱宇澄)

 


上一篇:仁和集镇启动“紫丁花开,你我同行”社区综合治理同伴支持服务…[ 01-11 ] 下一篇:仁和集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会[ 01-12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