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天长市新街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农村思政带来沉浸式体验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新街镇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通过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打造精品课程,全面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建设两馆三园,打造立体式阵地

春节刚过,新街镇党性教育馆便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批学员,讲解员张丽君正在向党员春训班学员们讲述发生在新街镇的高庄阻击战事迹。

“以前党员春训的现场教学,我们都会带学员们到市区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自从镇党性教育馆建成后,每年党员春训我们都会组织学员来党性教育馆重温高庄阻击战事迹,感受发生在身边的战斗,学员们都很受震动。”镇党委组织委员汪雯雯说。

新街镇党性教育馆面积约400平米,分为薪火相传、勠力同心、日新月异、明德惟馨4个展区,生动呈现了建国以来新街镇的重要事件,全面展现了新街镇75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自2020年建成以来,先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56场次,接待学员近千人次,成为当地广大干群加强党性教育、传统孝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2022年,该馆被评为滁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加强阵地体系建设,新街镇以党性教育馆为主轴,先后建成了新街烈士陵园、新街法治文化园、李坡村党建赤诚馆、王店社区党建文化园等,构建了“两馆三园”立体式教育阵地。

打磨优质课程,创造沉浸式体验

在党性教育馆勠力同心展区,青年干部们正围坐在一起,观看高庄阻击战老战士访谈。

“以前上课都是读书本,这里是看电影、看视频,是亲历者亲身讲述。这种学习方法,不再枯燥乏味,我们听起来也更有兴趣。”天长市青年党员卫潘婷说。

为激发学员学习兴趣,近年来,新街镇围绕“两馆三园”先后开发出书记课堂、红色放映厅、老战士访谈等多门优质课程,并不断打磨提升。在书记课堂上,各党(总)支部书记轮番上阵,结合农村(企业)发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红色放映厅,学员们集体观看革命红色电影;在老战士访谈课堂,学员们观看高庄阻击战老战士访谈录像。一个个优质课程,为学员们创造了沉浸式体验。此外,新街镇还鼓励各文化协会开发优质课,先后开发出《戒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双脚踏上幸福路》等,以文艺节目形式开展思政教育,累计在党性教育馆展演12场次,广受群众欢迎。

鼓励青年参与,锻造满天星队伍

2023年5月4日,新街镇第八届“青年论坛”演讲比赛现场传出阵阵掌声与喝彩,报告台上,20余名青年干部正激情饱满地进行演讲。每年的“青年节”,新街镇都会组织一次“青年论坛”。

新街镇将镇村青年干部作为推进农村思政工作的主力军,围绕课程讲解需要,搭建“青年论坛”“青年知识竞赛”“青年宣讲员”等青年干部培养平台,通过演讲、座谈、辩论、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素养,锻炼青年干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16年以来,新街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14次,举办8届“青年论坛”,先后有87名青年干部参与,培养出10名优秀青年讲师,储备了一批青年人才,锻造出满天星授课队伍。

新街镇“两馆三园”建成以来,先后开展各类教育教学及宣传活动44场次,接待各级主体班现场教学16次,成为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农村思政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源:新街镇 胡玉萍、盛诗琦)


上一篇:涓滴之血汇聚生命力量颗颗爱心点燃希望之光——郑集镇妇联组织…[ 03-14 ] 下一篇:天长市仁和集镇:“主题党日+”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03-15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