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四个聚焦”推动离退休干部“余热生辉”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来源:

近年来,滁州天长市围绕“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工作目标,聚焦组织建设、学习教育、服务关怀、作用发挥四个方面,推动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组织建设,建强支部堡垒。一是规范设置组织。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5个。市老年大学成立临时党委,以系成立临时党支部,以班级成立32个临时党小组,离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设置进一步健全规范,党支部隶属关系更加合理科学。二是选优配强班子。注重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相对年轻的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党支部书记选任渠道进一步拓宽,履职能力不断增强,整体素质切实提升。三是持续提能鼓劲。每年举办一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激发工作热情,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老同志为天长各项事业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力量。

聚焦学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一是丰富学习内容。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结合老干部、关工委等工作实际,制发《天长市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方案》,有计划地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创新学习形式。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党员集中学、行动不便的干部上门辅导学等多种形式,累计开展书记上党课、“银发映初心”读书分享会、上门送学等学习活动185场次。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老有所学年度行动评先评优活动,营造人人好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氛围,表彰老年“学习标兵”6名,激发离退休干部学习热情。三是搭建学习平台。推荐订阅关注“共产党人”“安徽先锋微讯”“安徽老干部”“天长市老年大学”等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阅读党建新闻、了解老干部工作动态。建立各级老年学校194所,根据地方历史底蕴,开设铜城龙岗红色教育、石梁茉莉花音乐、金集马塘茶文化等5类特色课程,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平台。

聚焦服务关怀,提升幸福指数。一是健康体检关心。不定期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开展“送医上门”服务活动125人次,建立个人健康档案30余份,及时传达并落实医疗政策,引导离退休干部展示健康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情操。二是党内关怀暖心。严格落实慰问和节假日各项待遇保障,通过实地走访慰问、电话联系等方式,实时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把组织的关怀送进他们的心田。三是精准服务贴心。采取“4+2+1”结对服务方式,每名离退休干部由组织部门统筹管、退休单位联合管、涉老组织自主管、子女协助管的四重协同服务管理,明确1名包保干部和1名家庭医生,各服务单位和服务人员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代购代办、送医送药等服务1500余次,提供个性化、精细化、亲情化优质服务。

聚焦作用发挥,燃起夕阳余热。一是丰富活动载体。定期召开“金色党龄座谈会”,举办“花卉展”“书画摄影展”“诗歌朗诵会”,广泛开展干部荣誉退休、过政治生日、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活动82场次,激发老同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离退休干部的参与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二是拓展活动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前往抗大八分校纪念馆、党性教育馆等阵地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组织离退休干部赴泛美航空大学城、金集镇草庙山开展观摩活动,了解本市职业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新发展,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余热,退休退岗不褪色。三是鲜明活动主题。开展老干部党员“一刻钟宣讲”活动10场次,教育引导年轻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夯实理想信念根基。邀请中国好人李宏祥等离退休干部带头深入辖区幼儿园、中小学进行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如何做好家庭教育”课题,开设家长培训班3期,300余名家长踊跃参加。成立“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伍和“五老”工作室,在环境治理、矛盾调解、安全生产等方面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帮助解决居民烦心事25件次,以实际行动发挥“银发”力量,展现“桑榆”担当,为各项事业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来源:天组 胡玉萍)


上一篇:千秋公益集市暨天长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举行[ 03-26 ] 下一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月份学习会召开[ 03-2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