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严”字当头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坚持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从队伍建设、日常管理、材料审核和档案利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聚焦专业性,“严抓”队伍建设。坚持“顶格”标准。按照“政治坚定、坚守原则、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严守纪律”五大标准,选优配强3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党员干部从事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拿出“真格”措施。采取“专题培训+跟班学习+实地调研”相结合的业务指导形式,分批择优强化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近年来,召开业务培训会3次。激励“满格”状态。通过岗位练兵、业务实践、参加学习深造等形式,引领档案管理人员深入钻研业务、增长知识才干,对于表现优秀工作人员,注重培养使用,调整2名优秀工作人员到重点岗位锻炼。举办“我与档案的故事”组工大讲堂,展现档案工作者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聚焦规范性,“严守”日常管理。实施闭环管理。建立健全《天长市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和归档制度》,细化档案建立、接收、保管、转递、信息化、统计和保密以及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整理和归档等2类11项业务,分别制定知晓书和流程图,全流程实行闭环管理。推行动态管理。建立干部人事档案数据库,对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动态更新,保障档案信息的统一性,及时整理入档干部学历提升材料、获奖证书、考核成绩等材料1000余份。落实安全管理。落实防火、防水(潮)、防盗、防高温、防蛀、防霉等“六防”和阅档场所、整理场所、办公场所“三室分离”等要求,配备防盗窗、灭火器、温湿度测量仪、除湿器、空调、监控等设备,高标准打造管档库房,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夯实硬件基础。

聚焦准确性,“严把”材料审核。突出专项审核。在干部选任、录用、聘用、遴选等工作中,始终做到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对档案材料信息逐卷逐页逐项严格审核,并安排专人复核,保证专项审核工作质量。突出联合审核。对收集的所有材料实行“两联审”工作制,即先由各单位对需归档材料进行初审把关,再由干部人事档案中心对归档材料进行逐一审查和鉴别,对存在问题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返,确保归档材料客观真实,达到入档标准。突出重点审核。在全面审核档案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审核干部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工作经历等基本信息,审核档案内容是否真实、材料是否齐全、内容之间关联性是否合理以及是否影响干部使用等情况。

聚焦科学性,“严格”档案利用。制度保障。细化完善《天长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制度》《查(借)阅干部档案审批表》等多项规章制度和工作台账,强化档案查(借)阅、档案信息研究等利用工作,凡查(借)阅干部档案,必须持有关单位介绍信并填写《查(借)阅干部档案审批表》,查阅时间、内容等逐一登记在案,确保干部档案用得方便、用出实效。截至目前,协助干部档案查(借)阅93人次。高效服务。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全面了解干部信息,建立优秀年轻干部、高学历干部、专业型干部等各类型干部人才库200人,抓住干部录用、聘用、考核、考察、任免和人才引进、培养、推送等契机,为干部资源配置、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宏观管理、组织人事工作规律研究等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来源:天组 胡玉萍)


上一篇:全国“千集万店”改造提升活动暨安徽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现场会…[ 04-14 ] 下一篇:市委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研究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04-1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