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城市党建>>正文内容

书香有约 激活文明实践“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来源:

邀请“五老”志愿者走进瘦梅书院;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阅读明德,知书守礼”教育讲座;组织青年志愿者举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益展览;利用历史文化建筑,规划“民国藏书楼”项目,征集地方文献和革命文物,为全民阅读打上“红色印章”;……

连日来,安徽天长市图书馆的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新风扑面。志愿者们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结合“打造书香城市,建设书香社会”,描绘了一幅幅带着“诗情画意、墨韵书香”的美丽画卷。

天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安徽省最早的县级公共图书馆,老图书馆迄今已有百年历史。书香,涵养了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和人文内涵,也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奋斗热情和家国情怀。

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和全国文明实践“先行试验区”,天长市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作为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遍及城乡的阅读场所,开展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全市文明实践活动散发缕缕书香。

打造高品质的城乡全民阅读空间,为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提供高质量的阵地。天长市结合城市大建设,建成滨河公园茉莉画舫24小时自助图书馆以及瘦梅书院、城市书房、兰芬书屋项目,投资6.5亿元建设天长市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投资1100万实施“书香郑集”特色小镇项目;新增一批市民学习阅读的打卡胜地,建成市镇村三级各类阅读点180多个,实现电子阅览网络全覆盖。

组建高素质的全民阅读志愿团队,为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提供高质量的保障。天长市将“书香开启心智”列入全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六大主题”之一。以教师、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五老”“五青”志愿者为主体,组建了多支有热情、有文化的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开展有温度、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解读理论政策、宣讲红色故事、提供阅读分享、赠送报刊杂志,使得主旋律格外响亮,正能量格外强劲,让群众感受到生活中的浓浓书香和幸福味道。

实施高水平的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项目,为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提供高质量的平台。天长市开设了“千秋大讲堂”,以红色故事宣讲、乡土文化展示、非遗作品欣赏为主题,每年集中开展活动近30次,成功打造了天长版“百家讲坛”。组织开展“千秋史话”系列活动,通过文物展示、特色表演等方式,让天长人在浓浓书香中触摸历史温度,感受文化底蕴;推广已入选全省公共图书馆联盟优秀服务品牌的“小小读书郎”项目,让少年儿童在传统节日和假期走进图书馆,在书香满城中体味“悦读天长”的魅力。

“文明始于心而贵于行。我们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浸入‘书香’中,营造出‘人人能读、时时能读、处处可读’的良好氛围,实现书香传承、文化共育。”全民阅读志愿者、天长市图书馆馆长王震说。

“倡导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建设书香天长,推动全民阅读与文明实践的深度融合,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活动方式,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努力引领阅读新风尚,凝聚社会正能量。”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李濂)


上一篇:天长市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召开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 01-05 ] 下一篇:安徽天长: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01-13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