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城市党建>>正文内容

安徽天长: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下发关于认定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安徽省天长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列其中。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是乡村产业兴旺的示范样板。2019年,天长市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做强优质水稻、芡实两大主导产业,着力实施十大工程44个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建设4200亩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升级了产业集聚的重大平台载体;集中连片打造了15万亩的绿色水稻生产基地、3万亩优质芡实生产基地,建成5000亩的水稻、芡实良种繁育基地,补齐了良种繁育短板;新建完成3.9万亩水稻高标准农田和1.9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等,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基础支撑;充分发挥产业集聚的磁场效应,已有3家加工企业入驻集聚区,通过实施芡实精深加工、优质稻米加工能力提升以及功能食品精加工等项目,促进产业链与价值链延伸升级,实现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4.34:1。

积极打造天长大米、龙岗芡实等区域公共品牌,塑造“北有五常、南有天长、南籼北粳、自然天成”的天长大米区域公共品牌形象,“龙岗芡实”获批国家地理标识证明商标,铜城镇龙岗社区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芡实示范村。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品牌提升奖补项目,创建期内实现产业园绿色有机产品认证数量新增6个,提升了市场影响力。

天长市将农业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园建设的核心驱动力,按照科技兴园的要求,充分发挥全市农业资源和科研基础优势,推动产业园实施两大科技创新工程8个重点项目建设,升级国家级或省级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重大平台,突破了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良种、加工等技术瓶颈与关键梗阻,推动形成了水稻、芡实两大产业创新驱动升级的乘数效应。突出“融合建园”理念,将促进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作为产业园的核心任务,以抓好重大流通交易平台、拓展休闲旅游功能为抓手,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拓宽产业效益空间,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的倍增效应。

天长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坚持“改革强园”,着力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创新创业孵化,大力开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推进农民职业化进程,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努力让实力较强的新型经营主体都成为主导产业的领路“头羊”。重点实施完成“土地流转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管理服务试点”“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等项目,培育家庭农场161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39家,扶持倮倮米业等10个产业化联合体。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化企业、家庭农场发挥就业带动作用,创建期累计吸纳农民工就地就业达到4.13万人,新增返乡创业人员达到171人。试点推广折股量化增加农户收入,通过资金、资源折股量化,全面提高农户收益,2020年土地流转+保底分红方式共有1141户,有10个行政村集体资产量化入股,增加收益。大力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重点支持24个村(社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910万元以上,村均37.95万元。

(来源:学习强国)


上一篇:书香有约 激活文明实践“一池春水”[ 01-07 ] 下一篇:“举旗帜·送理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走进广陵街道[ 01-15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