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坚持“选育管用”并重 打造党性教育点“红色矩阵”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始终坚持把党性教育点建设作为干部党性教育培训重要任务来抓,通过“选育管用”并重,打造了由10个党性教育点组成的“红色矩阵”,为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标准“选”点。以党性教育为主线,对全市具有一定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红色教育资源进行调研摸底和挖掘整合,印发《关于申报评选全市首批干部党性教育点的通知》,明确主题鲜明、设施完备、管理规范、专人解说、展示直观等参评标准,严格按照“自主申报、实地考察、集体评审、研究决定、结果公示”评选流程,确定龙岗红色古镇等10个点入选天长市干部党性教育点目录,并结合区域分布,形成了以龙岗红色古镇为核心,新街镇党性教育馆等为点的“一核多点”的党性教育“红色矩阵”,为党员干部初心回访构建了丰富的精神家园。其中,龙岗抗大八分校和天长市孝文化(天长市孝文化展示中心和秦栏寿昌孝文化广场)成功入选滁州市首批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目录。

十个干部党性教育点集中授牌

天长市干部党性教育点红色地图

龙岗抗大八分校和天长市孝文化(天长市孝文化展示中心和秦栏寿昌孝文化广场)入选滁州市首批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目录

天长市首批干部党性教育点目录

抓提升“育”点。强化硬件提档,对标省市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法,每年从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和党费中拨付一定资金,专项用于党性教育点的场馆设备、管理运行建设等方面的提档改造,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做好软件升级,结合现场教学需求,精准提炼教育主题,打造特色党性课程。目前已编写《抗大在龙岗》《抗大精神永放光芒》《罗炳辉在龙岗》等10余个党史课程,开发了抗大校歌、炳辉神枪手、茉莉花等红歌音乐教学,编排汇演《抗大母亲》《红盖头飘起来》《罗青天》等6个红色戏剧。针对党校师资力量薄弱问题,整合各部门各单位教学资源,给每个党性教育点配备2名专业素质过硬的专(兼)职解说员。

《抗大精神永放光芒》党史课程

观看《抗大母亲》

红歌教学

龙岗党校

强规范“管”点。出台《天长市干部党性教育点管理办法(试行)》,从党性教育点的管理原则、场地布置、教学设置、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形成管理规范、权责清晰的党性教育点管理机制。实施动态调整,每2年对已纳入目录的党性教育点的基础建设、教学情况、课程开发、师资力量、学员评价等5个方面进行百分制考评打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和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或者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取消党性教育点资格。同时,定期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对达到党性教育点标准的,及时命名并挂牌,纳入全市党性教育点目录。

出台《天长市干部党性教育点管理办法(试行)》

兵工小镇干部党性教育点

千秋街道长泰社区干部党性教育点

汊涧镇长山村党性教育点

重实效“用”点。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需要,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线上借助新媒体平台和全景3D技术手段,将抗大八分校纪念馆等党性教育点搬至“云端”,建立“云展馆”,让党员干部通过电脑、手机,足不出户便能接受党性教育。线下面向市内外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班和全市党员干部开放。综合各党性教育点交通路线等因素,设置半天到两天不等的教学路线,增加党校主体班次和专题班次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比例,明确学制在2周以上的班次到党性教育点开展教学不少于2天。编印党性教育点画册和《天长市党性教育点红色地图》,标明分布位置、特色主题、课程设置、联系方式等信息,党员干部手持地图可一键直达联系开展党性教育主题活动。近年来,全市各党性教育点接待市内外培训班次累计160余次学员达9000余人,接待各单位主题党日活动达300次近万余人,满足了市内外不同层次、不同专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形成了具有天长特色的党性教学模式。

参观金牛湖新区党性教育点

抗大八分校云展馆

天长市干部党性教育点画册

在抗大八分校开展政治历练

(来源:天组干教)


上一篇:市委组织部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04-01 ] 下一篇:《学习强国》安徽天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学党史重要…[ 04-0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