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杨村镇坚持“三聚焦”,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来源:杨村镇

天长市杨村镇自2019年开展信用村建设工作以来,通过建立组织、动员培训、信息采集、核查评议、数据录入、为户定级、依信放贷、评估问效、为村授信、总结推广等10个步骤,评选出信用村10个,信用户9061户。在做好评信工作的基础上,杨村镇坚持“三聚焦”,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活力。

聚焦乡风文明。乡风文明是农村信用等级评分中的重要指标,往往能真实反映该农户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情况,因此该镇在信用村建设中乡风文明评议作为重点。该镇将孝敬老人、邻里关系、热心公益、移风易俗等8个方面纳入乡风文明评议内容,并设立信用“红黑榜”及时进行公示,信用等级评定的出现让少数平时把家风建设和群众口碑不当回事的村民“面子上”挂不住,形成了“正向攀比”效应。 农户都争相维护自己的信用荣誉,增强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这也极大地助力杨村镇的移风易俗工作,使乡风文明更加和谐。

聚焦社会治理。该镇自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来,镇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社会矛盾得到有效缓解,社会治安情况越来越好。以该镇桥南村为例,信用村工作开展以来,村民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中来,桥南村党总支抓住机遇,建设了桥南村信用广场,将这里作为宣扬社会治理的新阵地。在光华村,现在“诚信”“文明新风”的元素随处可见,村风民风持续向好,村里的邻里纠纷、酗酒赌博、缠访闹访等行为也明显减少,社会治安情况越来越好,村里矛盾越来越少。

聚焦村级增收。对村集体而言,信用村建设之前,只能通过自有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大部分村资金也有限,增长乏力,虽然也有想要通过通过其它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想法,但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载体。通过信用村建设,各村解决了没有项目的难题、解决了没有可用土地的难题、解决了没有发展资金的难题。例如通过“兴村富农贷”项目,杨村镇已经有五个村利用信用贷款建设标准化厂房来创收,今年2月份已经拿到了第一批分红,这不仅极大地激发了普通农户参与信用建设的内生动力,还探索了村集体增收的新路径,让基层党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底气越来越足。

下一步,杨村镇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加大信用成果运用,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上一篇:牢记初心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 --铜城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06-29 ] 下一篇:大通镇:读党史、悟初心、话廉洁[ 06-30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