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学党史守初心知使命 做新时代合格政法干警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作为政法干警,更是要勇于担当学党史讲党史的排头兵,先锋阵,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以知促学,知行合一,将党史知识融会贯通,入脑入心,有所感悟。

不忘司法行政初心,牢记为民服务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是党在基层政策的执行者,是党的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结合起来,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在面对基层各项细小复杂的工作,保持一颗实干的踏心,苦干的决心,持久的耐心。

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政法工作都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载体,甚至在维护政权方面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司法所作为基层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职能在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从硬件到软件,从外在形象到内在素质着力提升司法所服务能力。

着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当前农村的社会纠纷主要集中在婚姻家庭纠纷、土地纠纷、群体性劳动争议和劳务纠纷以及损害赔偿纠纷,因此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时必须针对农村居民的实际需求,创新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形式,与农民生产及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着力构建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进村进社区活动,建立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网络,形成由县到乡镇再到村的站点辐射网络体系;依托司法所、司法行政工作室和“智慧司法”系统,打造“网络化、信息化”服务新格局。着力构建常态有效的法治文化建设机制。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为抓手,重点加强对创建示范点的培树工作,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各行各业、民间团体建设法治文化,广泛树立学法用法、依法办事、守法为荣的社会风尚,不断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水平,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化进程。着力构建更好地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机制。加强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进一步创新教育管理方法,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理念,探索心理矫治和引导,加大技能培训和帮扶力度,进一步探索特殊人群管理模式,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之中,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使社区网格员成为特殊人群管理的重要力量,增强矫正教育效果。

回顾过去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展望未来,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要学党史守初心知使命,始终以战斗的姿态谱写了司法行政壮丽的篇章,以奉献的精神抒写了司法人的使命和担当,让生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做新时代合格政法干警!

(来源:郑集镇 戴书艳)


上一篇:广陵街道开展“八一”慰问重点优抚对象活动[ 07-30 ] 下一篇:大通镇扎实做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07-30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