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郑集镇:“四链法”模式 让村级党组织建在“链”上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村级党组织组织力,郑集镇积极探索“四链法”工作模式,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核心作用显著增强。

完善“体系链”,牵好党建“牛鼻子”,让战斗堡垒“强起来”。一是优化组织设置。结合村级建制调整,科学合理设置村(社区)党总支5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26个,同步健全若干个群团、自治等组织,构建“村级党组织+党小组+自治组织”三级架构。二是建好活动阵地。聚焦“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推进村(社区)活动阵地提档升级,船塘村成功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向阳社区党总支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现重点打造“迎峰传韵,画美船塘”“先锋施庄”两个村级党支部品牌,切实拓宽为民服务载体。三是健全运行机制。持续推行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将党建工作成效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期间对党建项目进行跟踪问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存在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开展党建工作交叉互检,重点针对“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等材料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建强“人才链”,育好党组织“领头雁”,让基层队伍“动起来”。一是实施“头雁”锻造工程。以“选好书记、配强班子、凝聚共识、激发活力”为标准,高质量开展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100%实现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主任“一肩挑”,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二是实施“强雁”引育工程。依托各类红色教学资源,通过“党课开讲啦”“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村两委集训班”等活动,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三是实施“雏雁”储备工程。2022年共培养10名预备党员,吸收36名积极分子。通过“镇考试招录+村自行培养”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库,择优推选6名后备干部到村任职锻炼,有效破解村级班子后继乏人问题。

围绕“发展链”,按下乡村振兴“快捷键”,让集体经济“活起来”。一是推进产权改革。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服务工作,全镇已流转闲置农房14处、自营3处、有偿退出25处、抵押贷款5处,增加收益104.7万元。二是创新发展模式。船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契机,成立天长市迎峰建设有限公司,目前已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收2.5万元。三是实施“集体经济项目”攻坚行动。聚焦“增收联创、组织联建、治理联动、实事联办”,村企党组织双向发力,2022年全镇村集体实现经营性收入366.93万元,较上年增长37%,其中5个村集体收入破50万元。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优化“网格链”,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让党的旗帜“飘起来”。一是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确保治理方向。搭建“党组织书记+村‘两委’网格指导员+党员网格长+网格员”的运行体系,精准划分41个网格,配备12名网格党支部书记,将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二是把党员沉到网格中增强治理力量。推动全镇600余名党员进网格、亮身份、优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橙色先锋”作用。三是把矛盾解决在网格内助推治理成效。聚焦民众社会保障、民生实事、生态环保等“急难愁盼”问题,网格员走访群众达1000余人次,累计提供暖心服务300余次,努力实现力量在网格沉淀、工作在网格联动、矛盾在网格化解、任务在网格落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来源:郑集镇 闵家慧)


上一篇:郑集镇:高质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12-26 ] 下一篇:金集镇鲍岗村:党建引领文明乡风建设[ 12-28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