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金集镇鲍岗村:党建引领文明乡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来源:金集镇鲍岗村 王秋凤

干净整洁的村道,粉刷一新的徽式民居,在温暖晴朗的冬阳下,金集镇鲍岗村完全改变了模样。

“三年前,这里不仅人居环境较差,一些村民还经常聚在一起喝酒、玩牌,大伙对此意见很大。”一提起鲍岗村以前的状况,村组干部们直摇头,一些村民攀比消费的现象屡见不鲜,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难以遏制。

针对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鲍岗村党总支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整治工作。村“两委”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路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道德讲堂、农家场院讲堂等,大力开展党的关于新农村政策理论宣讲,引导群众强化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村民议事、道德公约等鼓励群众互相监督。“我们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在提倡摒弃陈规陋习的同时,引导村民利用手中现有的资金发展创业,通过劳动发家致富。”鲍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明香说。

近年来,鲍岗村不断探索发展路子。2021年,贯穿该村的江淮分水岭99公里风景大道完成改造提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形成了多业态、有特色的文旅休闲消费带,引导村民经营果蔬产业,不断培育文明乡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在村两委和驻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五老”乡贤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鲍岗村,乡风净,民风淳,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移风易俗不仅给鲍岗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村民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来源:金集镇鲍岗村 王秋凤)


上一篇:郑集镇:“四链法”模式 让村级党组织建在“链”上[ 12-28 ] 下一篇:十八集小学:“三举措”提升退休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12-28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