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十八集小学:“三举措”提升退休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来源:

近年来,十八集小学党支部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对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逐步打开退休党员管理教育的新局面。

聚焦学习教育,确保退休不褪色。校党支部年初制定退休党员学习计划,准备好学习记录本和学习资料,开展“送书到家 送学上门”活动,与老同志一对一、面对面学习交流、促膝交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退休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学习方法和学习收获。建立学习微信群,积极推送学习内容,指导他们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增强学习效果,鼓励退休党员参与支部学习标兵评比,定期给予表彰奖励。

聚焦管理服务,实现离岗不离党。建立退休党员“动态管理库”,定期整理更新党员的生活状况、健康状况,登记家庭住址等信息。针对退休党员不在校、居住分散的特点,合理安排他们参加组织生活的时间、学习任务和关心关爱的具体形式和具体负责人,做到教育管理和关心工作“定时间 定内容 定责任人 定目标”。建立退休党员经费保障机制,在制定预算时按比例安排党建活动经费,用于开展退休党员参与党建活动、节日联欢、生活关心慰问等,做到正常化、长效化,保证退休党员教育关爱活动的正常开展。

聚焦实践参与,发挥余热葆初心。学校有重大项目建设时邀请他们参与规划建设讨论,出现家校矛盾纠纷时,请退休党员参与调解工作,让他们发挥德高望重、人际关系和谐的优点,规避矛盾升级,有效化解纠纷。让退休党员参与学校工作,增强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拉近了党组织和他们的距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凸显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十八集小学 王海燕)


上一篇:金集镇鲍岗村:党建引领文明乡风建设[ 12-28 ] 下一篇:天长市新华九年制学校:党建引领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12-29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