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万寿镇:“四步走”助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来源:

 

为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万寿镇多措并举抓好移风易俗的宣传和落实,树立文明乡风,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好功课,分“四步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环境整洁、健康文明的浓厚氛围。

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文明感召力。推进移风易俗,思想观念上的“破冰”是关键。为打通移风易俗“最后一公里”,万寿镇组织小学生拍摄“讲文明 除陋习 树新风”移风易俗主题宣传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志愿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民俗展演活动,通过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动员群众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红事简办,白事缓办,无事酒不办”的良好新民风。此外,万寿镇将“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作为抓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共16次,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做到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齐,人居环境干净整洁。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气象。坚持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移风易俗的基础性工作来抓,5个村(社区)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组织,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把禁止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无故举办“无事酒”、人居环境整治等纳入各村村规民约,并在村规民约上签署姓名,召开村民代表会50余次、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主动转变观念,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把精力放到增收致富和建设文明和谐的村风家风上,对于不理解村规民约的村民,镇村干部用一次次登门、一个个电话,不断向村民宣传村规民约的意义和好处。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乡风。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动员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乡贤积极参与,不断完善制度章程,一方面,规范了红白事操作流程和办理标准,减少人情往来负担,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另一方面,镇村干部对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进行劝阻,加强文明殡葬宣传,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新风。

强化奖惩,培树文明新民风。将移风易俗活动与“星级文明户”“新乡贤”“文明家庭”等评选结合起来,制定移风易俗奖励政策,今年共推报星级文明户4户,“新乡贤”4人,“天长好人”10人,“文明家庭”2户550户,形成示范效应,将移风易俗活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年终根据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对5个村(社区)进行打分评价,对工作推进不力、反映较大的村,约谈村党支部书记,用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推进移风易俗活动的广泛开展。

(来源:天长市万寿镇 陶唯)


上一篇:汊涧镇:“五味课堂”为党员教育“提味增香”[ 12-28 ] 下一篇:仁和集镇开展预任村干任前集体谈话[ 12-29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