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石梁>> 美好石梁>>正文内容

石梁镇:民俗童趣串联 年味儿扑鼻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来源:

踏着2024新年的鼓点,孩子们翘首以盼的寒假如期而至。为使镇域内留守儿童过一个快乐、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近日,石梁镇社工站、未保站联合镇关工委在该镇石街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合开展“喜迎新春、温暖童心、让爱留守”主题活动,让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大哥哥大姐姐带给他们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

活动开始,志愿者们向孩子们介绍了剪窗花的历史和技巧。他们耐心地演示,手把手地教导孩子们如何将一张普通的红纸变成生动有趣的图案。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然后迫不及待地开始尝试。他们小心翼翼地裁剪,随着剪刀的起起落落,一张张红纸在孩子们灵巧的手指下最终变成了灵动的作品。志愿者们又带领孩子们展示了如何做灯笼的骨架,如何将彩纸粘在骨架上面,最后将小蜡烛放入灯笼中。孩子们的想象力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他们制作出了各种各样的灯笼:有的灯笼是五彩斑斓的,有的灯笼上绘有自己喜欢的图案,孩子们欣喜的笑容与喜庆的红灯笼相映成趣。

此次留守儿童迎新春贺新年剪窗花、做灯笼等富有“年味儿”的民俗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品味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探寻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也增强了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提升民族自豪感,表达了他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

 

(来源:石梁镇 王磊 张慧 程小宁)


上一篇:滁州好人王玉杏节前慰问困难党员与老人[ 02-02 ] 下一篇:石梁镇:志愿扫雪热情高 冷在室外暖在心[ 02-05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