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干部人才>> 人才天地>>正文内容

做好三道加法,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2日  来源:

近年来,秦栏镇认真落实市委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坚持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动力,聚焦内选外引、培训实践、项目服务三个方面,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强化“内选+外引”,集聚人才“蓄水池”。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建立14个人才工作站,每季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人才工作。聚焦人才挖掘,引导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本土人才,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村民议事会等载体参与家乡建设。建强秦栏镇在外人才库,常态化开展秦栏镇在外人才摸排,季度动态更新台账。截至目前,秦栏镇在外人才库已吸纳金融、医疗等领域人才33名。

坚持“培训+实践”,拓宽人才“快车道”。实施本土人才培养工程。一是举办农业技术人才专题培训班,特邀农业院校、科技特派员等开设专题课程,围绕特色种养殖业、电商物流和政策解读等方面开展培训12次,累计培训500余人次。二是发挥秦栏“电子小镇”特色优势,在辖区重点企业建立企业人才实训基地,为在校学生提供技能培训和岗前实习400余人次。联合招收社会职工参与不同工种实训,向辖区企业输送各类技术人才230余人。

做优“项目+服务”,筑好人才“栖息地”。深化落实“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把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好的优秀人才吸收进党组织中来。2023年以来,发展党员12名,培养积极分子30名。开展“百干访百企”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实地走访,发放《滁州人才政策100条》宣传折页350余册,为企业引才用才提供政策支持。采取“人才+项目+基地”的创业模式。95后“新农人”赵永玲成立天长市永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滁州市创业发展项目,打造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通过改良小麦品种、改善土壤环境等方法,亩产增收200斤,预计提高收入13万元。2023年,赵永玲获得安徽省百名农村产业女性带头人、“皖美新农人”滁州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天长市永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获评2023年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来源:秦栏镇 金星宇)


上一篇:永丰镇:“四个一”靶向发力 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01-10 ] 下一篇:广陵街道:成功举办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城市治理人才工作…[ 02-02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