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郑集镇: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诗词庆元宵 巧手做花灯”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来源:

锣鼓喧天庆佳节,万众欢腾闹元宵。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郑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郑集镇综合文化站、妇联等部门于2月22日下午在郑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诗词庆元宵,巧手做花灯”主题活动,镇村职工干部及辖区内留守儿童等20余人参加。

品经典诗词,扬传统文化。中华诗词是中国民族文化的精华,代表了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传承。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无数文人墨客都在他们的笔下描写过元宵节的美好景象。本次活动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诵读了《青玉案·元夕》《生查子·元夕》等诗词,并作相应解析,让他们了解古诗词里传统文化内涵,探寻名家笔下的元宵节。随后,志愿者详细讲解古诗词贴画的制作方法,孩子们在家长和志愿者的指导帮助下开始自己动手制作,他们细致观察、耐心拼贴,再贴上相符的诗词,这样,零散的部件就变成了一幅幅诗情画意的作品,接着,孩子们又在团扇上书写诗词,最后,孩子们拿着做好的作品上台,大声朗诵上面的古诗词,引来阵阵掌声。

做别样花灯,传民俗风情。元宵到,花灯俏。花灯象征着喜庆吉祥,做花灯、赏花灯是传承千百年的元宵节习俗。活动现场,孩子们在志愿者的讲解指导下,贴鳞片、系红绳、挂灯杆,一个个神情专注,耐心仔细,不一会儿,鲜红喜庆、别样精致的手提龙灯就做好了。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花灯,孩子们成就感满满,脸上洋溢着收获的笑容。

诗词庆元宵,巧手做花灯。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传统节日习俗与经典诗词相融合,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与魅力,让大家乐中有学。下一步,郑集镇将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不断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来源:郑集镇 张孝赟)


上一篇:新街镇:“三字诀”推动党员轮训开新局谋新篇[ 02-23 ] 下一篇:提升能力强素质 固本强基练内功——新街镇开展乡村振兴“头雁…[ 02-23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