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党员管理>> 党员管理>>正文内容

《组织人事报》安徽天长:“五字诀”扎实抓好干部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来源:

近年来,安徽滁州天长市突出政治标准,综合运用“听、测、议、点、评”等方式,从严从实开展干部政治监督,不断强化干部政治忠诚和政治定力。

理论学习“听”。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干部培训等集中学习中,固化交流研讨环节,逐人汇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剖析对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反思,通过谈认识、谈体会,看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站位。

考核考察“测”。结合巡察、党建调研、干部考察面谈等工作,采取集中测试或抽查测试的方式,对干部进行政治常识测试,了解其理论武装水平。将政治不合格的问题情形细化为15项指标、4个档次,制定《政治表现反向测评表》,与干部考察考核同步开展反向测评,研判干部的政治表现、政治自律。

部门联动“议”。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集中纪监、公安、法院、检察院等17个成员单位开展例会,通报情况问题,实现信息共享。在干部考察任用中,通过向成员单位问询、函询等方式,汇总掌握干部考核、信访、审计以及学习查改等信息,多维度印证干部政治表现。2018年以来,共通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报核实干部负面信息86人次,2名考察对象被取消任用资格,1人暂缓提拔使用。

组织谈话“点”。分级开展政治监督谈话,重点围绕干部政治表现,肯定成绩,点出不足,警示问题,提出要求,使干部及时警醒。制定《干部任职谈话实施细则(试行)》,把意图、评价、履职、建议、要求等作为任职谈话“五必谈”内容,严把政治标准开展任职谈话,确保干部正确履职、健康成长。

人民群众“评”。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村(居)和党支部、走访帮扶困难群众、信访接待等制度,并组织督查抽查。推行干部监督进社区,开展干部在社区“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制定《住社区干部守则》和干部八小时外“不可为”清单,在城区43个小区设置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定期组织社区对干部进行评议,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上一篇:从源头紧抓年轻公务员培养与管理[ 11-17 ] 下一篇:天长市新街镇:“123”工作法抓实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12-15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