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党员管理>> 党员管理>>正文内容

天长市新街镇:“123”工作法抓实党员干部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新街镇明确“筑阵地、建机制、激活力”工作思路,探索“123”工作法,着力布点、连线、拓面,构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开放化、多样化、规范化的立体网络。

依托一馆,筑牢阵地。挖掘新街本地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将本土文化融入党性教育内容,打造集红色历史、爱国主义和孝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综合教育阵地”——新街镇党性教育馆。采用图文、雕塑、场景还原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入景入境入理,变“理论灌输”为“故事感染”,汲取党史营养、回顾发展历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爱国情感,实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开放化。开馆以来,先后接待参观学习50余场次,2000余人次。

打造两园,延伸课堂。以党性教育馆为核心,分别在王店社区和政府驻地打造党建文化园和法治文化园,形成“一心两翼”党员教育管理生动格局。党建文化园结合本地孝女姚孝贞故事和高庄阻击战的史实,突出“孝义”主题,通过党建文化广场、廉政园、“二十四孝”文化墙、红色精神步道、模范力量小品及宣誓广场的建设,营造浓厚党建氛围。法治文化园秉承“寓学法于休闲中”的理念,融入法治元素,打造法治文化景观和互动载体,让党员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收法治文化熏陶。“两园”延伸了党员干部教育课堂,实现了党建文化与地方文化的高度融合,让党建融入“生活圈”,实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多样化。

抓实三单,健全机制。权力清单:2014年开始,新街镇在全省率先施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明确村干部岗位职责,科学界定权力运行边界,让村干部在阳光下履职。此项工作获得省市主要领导批示,人民日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刊载。先后多次召开现场会,接待滁州市组织系统、纪委系统和省内外团队来新街参观考察。责任清单:2016年,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基础上,延伸出台村级小微权力责任清单,明确村党组织书记、村(社区)主任和村两委其它成员各自岗位责任清单,量化岗位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奖优罚劣。实施以来,累计表彰星级村干部28人次,因工作不力调整岗位3人,提醒谈话21人次,诫勉谈话12人次。激励清单:2019年出台村干部积分制管理,形成“清单+积分”监督制约机制。“清单+积分”管理机制的出台打破了以往“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让多干多得、干好干坏不一样成为考核导向,增强了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相关做法先后被新华社、人民网报道刊载;在兴隆社区开展“党员十带头十不准”先锋指数考评和村级事务准入清单试点工作;开展“五型”党小组创建,做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示范提升工作。同时,实施镇领导班子“四个一”工作法、重点工作“两单制”管理模式及机关干部绩效考评奖惩机制,新街镇已连续5年,累计6年获天长市目标绩效考评一等奖称号。探索出覆盖镇机关干部、村干部、普通党员管理新路径,持续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实现党员干部管理规范化。

(来源:新街镇 岑银云)


上一篇:《组织人事报》安徽天长:“五字诀”扎实抓好干部政治监督[ 11-25 ] 下一篇:天长市: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上“亮新招”[ 01-04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