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安徽天长:汇聚天外来客 广纳八方英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来源:

“天”下英才,“长”等你来。近日,2022年“千企百校 智汇滁州”高校毕业生集中云招引天长专场在滁州举办,活动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安徽天长市金牛湖校区设立分会场,全网推介高校达81家。

“千企百校 智汇滁州”高校毕业生云招引天长专场 天长市委组织部 供图

活动精选了天康、天大等8家大中型企业作“云推介”,鑫铂股份、安徽电缆等12家优质企业开展了“直播带岗”,全网在线观看25.8万人次,收取简历2142份,意向就业大学生348人。这是该市招才引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天长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贯彻省委‘人才三十条’,力推滁州招才引智‘十大举措’落地见效,实现了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目标。”天长市委书记贺家平介绍说。

天长市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 天长市委组织部 供图

人才一体化建设成了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该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5家,居全省县级第一,高新技术企业203家,获评全省人才工作十强县,连续两年获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分类考核第一名,先后荣获全国经济百强县、创新百强县、综合实力百强县等七个百强称号。

建立“强磁场”,海纳百川引人才

“天长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引才战略。”贺家平说起该市引才战略如数家珍,该市对标江浙沪人才政策,在多维度的政策保障上见真章,先后出台“千秋英才”15条、科技创新26条、工业经济30条、教育医疗引才18条,形成“1+N”人才政策体系,凡高层次人才在天长工作或创办企业,市政府第一时间兑现创业、生活、购房等各类补助,形成求才若渴的“磁场”效益。近3年来,引进院士15名,国家级领军人才25名、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20余名。

在滁州国际(虹桥)会客厅举办智汇天长产业发展论坛暨人才项目签约仪式 天长市委组织部 供图

几年来,天长市引进人才舍得投入真金白银。该市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已为近百家科技型企业担保,担保余额5.87亿元。成立滁州市首家“科技支行”,先后推出科技贷、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贷和上市贷等4款融资产品,累计发贷近亿元。设立3亿元创新产业投资基金、1亿元天使投资基金,全方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不仅如此,天长市还在多层次人才招引上出实招。”天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林介绍,几年来,该市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市主要领导带队先后20多次分赴北京、上海、南京、重庆等地,与大院大所洽谈合作,面对面解决技术上“卡脖子”难题;定期组织“院士天长行”,特聘赵国屏、谭久彬、章伟等5位院士担任天长产业发展顾问。

与南京大学共建天长新材料与能源技术研发中心 天长市委组织部 供图

“天长市还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编印天长籍在外人才名录,每逢重要节日,市主要领导都要带头走访,重点介绍天长社会经济发展新情况、新特点,热忱欢迎天长籍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王林说,近5年共吸引150名天长籍人才回乡创业发展。

铸造“加速器”,拓宽渠道用人才

“天长市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合作‘天长模式’,推动校企合作,实现了‘1+1>2’叠加效应。”天长市委副书记史法勇介绍说,近年来,该市聚力打造公共研发、校企合作、创新创业等“三大平台”,为创新创业铸就“加速器”。

在搭建公共研发平台上,该市在省内成立了首家县级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天长市智能装备及仪表研究院,吸引了南京大学、中科院、合工大等14家院所入驻,56名专家教授长期为天康、天大、鑫铂铝业等50多家重点科创企业提供技术攻关服务。创新“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题”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得到国家发改委、省领导高度肯定,入选2021年度全省十大原创性改革经验,被称之为“天长模式”。

与复旦大学探索建设长三角双碳目标法治保障研究院 天长市委组织部 供图

在共建校企合作平台上持续发力,去年9月22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天长金牛湖校区正式启用,该校区规划用地1000亩、在校生规模10000人,与天长多家大型企业在校内共建研究院。市政府设立2000万元的智能装备及仪表研究院专项资金、2000万元的产业创新引导资金,推动300余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全市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68家,其中院士工作站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

“天长市还聚力拓展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早在2015年,天长市就投资10亿元兴建了占地16.4万平米的天长人才科创城,将技术产业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公共服务、企业孵化等五大功能有机整合,打造人才企业孵化摇篮。”天长市人才科创城负责人王林介绍。截至目前,该科创城已入驻14家高校院所、8家科技服务机构、2家省级质量检测中心、10个高层次人才项目、2家专业孵化器,被列为滁州市十大创新平台。

当好“店小二”,暖心服务留人才

“天长市持续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环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天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阚绪瑞说,该市努力营造一流的人才成长环境,全心全意当好“店小二”,打造人才助推企业发展“新高地”。

实施“苗圃”计划,厚植育才沃土。天长市围绕光纤电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扶大扶强,超前培育企业科技创新、人才项目、人才团队,已成功培育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省级领军人才10人。

人才专干“一对一”联系帮扶人才企业 天长市委组织部 供图

“天长市落实党委联系专家制度,扎实开展‘百干访百企’活动,做优爱才行动。”天长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友仁介绍,该市38名市领导联系148名优秀人才,近100名人才专干帮扶218家人才企业,定期沟通联络,经常走访慰问,做到“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精装40套人才公寓,让高端人才拎包入住;在南京、上海、重庆等地设立“人才驿站”,前置服务,让各类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英国海归硕士李永军回乡创立安徽尚特杰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同时成功引进他的老师,国家级领军人才杨立友团队在天长创办安徽山迪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刚刚该团队成功荣获在皖创新创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A类,1000万元资金扶持。2021年底,李永军也被培养为国家级创业领军人才,成了“凤还巢工程”及以才引才的成功典范。

举办首届“中国智造”长三角创新创业大赛 天长市委组织部 供图

“为了充分营造敬才氛围,天长市连续30年成功举办人才科技节,彰显了人才影响力。”王友仁说,第30届人才科技节上,市委、市政府成功与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签订政产学研合作协议,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等院校与该市高新区企业开展校企对接,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纷纷签约落户。

“只有环境好,才能汇聚人才,才能实现全市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最终目标。”王友仁表示,下一步,天长市将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发挥邻近江浙沪发达地区的地域优势,进一步做活人才兴业大文章,为推动天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上一篇:贺家平、杜永冰率队巡视高考工作[ 06-07 ] 下一篇:我市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 06-12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