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仁和>>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仁和集镇:强化党的领导构建一网式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来源:

为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党对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构建党的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仁和集镇以党建为引领,构建一网式社会治理新格局。

准确定位网格的功能。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网格在信息收集上报、宣传教育、矛盾化解、安全防范、隐患排查、协助执法、民主监督和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功能。

科学精准划定网格。按照“一网到边、一格到底、织密织细”的原则,确保网格内人、事、物全覆盖,实现网格高效、规范、有序运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仁和集镇建立镇、村、组三级联动的网格架构,按照1+11+X的模式划定网格梯队,以镇为单位建立一个总网格,以村为单位建立11个分网格,每个分网格下辖X个子网格,形成一张网格树状图。按照“就近就便、规模适度、相对集中、便于管理”原则,根据各村地理位置分布、人口聚居情况,按照100户左右为一个单位划分网格,严格按照“精准划分、科学定格”的要求,合理划分网格范围,做到不留网格管理空白点和交叉点,实现物理边界全覆盖,全镇社会治理一张网,目前,仁和集镇已按要求划分71个网格。

配齐配强网格力量。健全网格管理体系,实行“总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分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的网格管理模式,总网格长由镇党政主要领导兼任,网格指导员由各村(社区)包村镇干兼任,分网格长由村书记兼任、网格员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党组织遴选等方式产生。网格志愿者由所在网格热心公益、群众公认的无职党员或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担任,适时让机关干部下沉到网格内担任网格志愿者。所有网格力量各司其职,各项责任落实到人,全力做好本网格运行管理工作,做到管理无死角。

明确网格队伍职责。制定《网格及网格队伍工作职责》,明确各网格责任人工作职责。总网格长对全镇网格负总责,网格指导员负责统筹指导、督导分网格内的一切工作并负直接责任,分网格长负责下辖各自网格的日常工作安排,起到上传下达、协调各方的作用;网格员负责本网格日常巡查、信息汇总、事件上报等基础性本职工作,履行好宣传员、信息员、管理员、服务员、监督员、联络员、调解员等七大员职责。网格志愿者负责协助网格员开展好各类工作,由分网格长进行统筹安排,听从网格员调度。

(来源:仁和集镇 张晓娟)


上一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林到仁和集镇走访慰问[ 01-11 ] 下一篇:芦龙社区:健康药包暖人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12-28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