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组织人事报》扫除“躺平”现象 树立“干”的方向——安徽天长以斗争精神锻造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来源:

周周有快报、月月有竞赛、季度摆擂台、年中群英会、年度现场会……这是安徽天长市每名干部每年工作中的“必经之路”。“我们推出的所有这些举措,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常态化监督,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创先争优。”该市一名组工干部说道。

让实干担当者“发光”,让“躺平”“摆烂”“混日子”的干部受到警醒。一股“干”的风气在该市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近年来,安徽天长市针对“躺平”干部和“躺平”现象,通过抓斗争教育、抓一线历练、抓考评体系、抓能上能下一系列硬举措,以“抓”禁“躺”,引导干部敢担当、善作为,推动全市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建新功”。

抓斗争精神,让干部在思想上“不愿躺”

“温主任您好,鉴于您已连续两年未参加过一线斗争能力提升专题班,根据本次培训教学安排,经市委组织部审批,特通知您于下周一前往市委党校参学,谢谢配合!”新年伊始,天长市仁和集镇温雨圣就接到市委党校专题培训班的教学通知。

近年来,天长市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纳入党校主体班必训内容,且占比不少于10%。开设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应急处突、金融风险、营商环境等斗争能力提升专题班,面向斗争一线干部“点名调学”,每年调学至少100人次,同步派出组工干部全程跟班,保证培训效果。同时,该市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打破传统封闭式教学模式,邀请专家教授、领导干部和一线业务骨干登台授课,不断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干部教育“精准滴灌”。

天长市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旧址位于天长市龙岗社区,刘少奇、张云逸、郑位三、邓子恢、罗炳辉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军事政治人才,这一校址如今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红色血脉、斗争精神在这里一脉相承。

近年来,该市将辖区内的龙岗,以及邻县的全椒周岗、定远藕塘、来安半塔、明光自来桥、盱眙黄花塘等苏皖红色教学资源“连点串线”,同步整合市内2个乡村干部实训基地、10个党性教育点,开办“政治历练轮训班”,每年组织100名领导干部“重走新四军东进路线”,精心设计现场问答、情景模拟等组合式现场教学方式,让领导干部在身临其境的课堂中重温党的初心使命和斗争历程,近距离接受革命斗争精神洗礼。

抓一线历练,让干部在行动上“不能躺”

每年选派不少于10名干部到本市“3+3”产业链工作,20名干部到驻外招商小组开展“双招双引”工作,50名干部前往金牛湖新区、滁州高新区、宁淮铁路参与拆迁安置工作……自2019年以来,天长市精心选派干部到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锻炼,目的在于把善于攻坚、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从斗争一线培养起来,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从而锻造一支真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开通“内外兼修”一线历练模式,让广大干部在“学中练、练中学”。在市内,该市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分批安排缺少一线经历的35岁以下新提拔年轻干部,到信访维稳、“双招双引”、房屋征迁等急难险重岗位接受“百日历练”,让他们在火热的斗争实践中成长成才。2023年,28名年轻干部参加了“百日历练”。在市外,该市聚焦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后与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选派23名年轻干部到长三角工业园区、科研院所跟班学习,推荐24名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

“今麦郞是我镇头部企业,去年,今麦郞总部所在地河北隆尧的1名乡镇党委书记来我镇驻点跟班1个月,我们相互交流了很多,受益匪浅。”该市汊涧镇党委书记俞树彬介绍。

除了到长三角,该市还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重难点,先后与安徽合肥、绩溪、萧县以及河北隆尧县等地开展了多批次常态化干部交流活动,让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斗争一线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沉浸式跟班、“一对一”交流研讨,让外地发展的好理念、好经验、好方法在天长落地生根,提升干部扛重担、挑大梁的能力。

抓考评体系,让干部在作风上“无处躺”

“天长市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大战大考中看担当,在大风大浪里看党性,坚持重大斗争在哪里,一线考核就跟进到哪里。”2024年1月,天长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在安徽省斗争一线考核评价干部专题会议上分享了天长经验。

天长市围绕重点工程项目、民生实事、招商引资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考核。组建专项考核组,收集各部门下达的任务指标,编制考核对象岗位职责和目标清单,坚持每月到项目现场蹲点调研,与一线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近距离了解干部表现,形成专项考核报告,在月度市委常委碰头会上通报。2023年,该市对15个重点项目开展了专项考核,发现优秀干部54人,1名抽调在重点项目的干部因担当不足被“召回”。

针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该市从各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抢险、卫生、舆情、信访等6个应急常备考核组,随时待命,发生突发情况,立即启动“机动式”应急考核。事件结束1周内,考核组围绕危机预警力、危机决策力、统筹协调力、舆情引导力、心理承受力等核心要素,集体研判,对干部作出客观评价。2022年天长市出现罕见高温和夏秋连旱,在当年抗旱工作中,考核组坚持贴上去、不打扰、真帮忙,发现优秀干部28人;年底评选表彰年度敬业奉献、担当作为先进个人13名。

除了在关键任务、关键阶段、关键节点考核干部外,该市还注重在平时工作生活中考准考实干部现实表现和工作作风,让干部“无处可躺”。常态化开展干部“无任用推荐”,摸清干部真实表现和群众满意度,及时将优秀干部纳入潜力库,动态管理、跟踪培养。面向“科局长”,开展社区评议和登门家访,每季度由社区干部、左邻右舍对“科局长”进行民主测评和评议,对群众有反映的、夫妻有矛盾的、家庭有困难的,同步开展登门家访,多维度了解干部“8小时外”具体表现。

针对干部队伍中一度浮现的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躺平”心态,天长市开展“两治一鼓”(治理不作为、慢作为,鼓励善作为)行动,对“浑浑噩噩混天度日、不敢担当不想作为、效率低下拖拖拉拉、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等10种情形进行专项整治。2023年,先后对5名在信访等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作出诫勉、调离领导岗位等处理。“少在‘案头想’、多去‘现场看’,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如今已成为该市干部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抓激励引导,让干部在工作上“反感躺”

33岁的冶山镇副镇长刘虎,因在金牛湖新区房屋征迁工作中表现优异,被直接提拔为乡镇镇长……

这几年,天长市一批又一批实干担当的干部受到重用,让广大干部工作有了激情、有了奔头。

正确的导向是干部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天长市明确提出“三比三看”(比业绩、比资历、比口碑,看党性、看状态、看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定不移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优秀者优先,让躺平的干部“躺不平”。对斗争一线干部坚持“三个优先”,班子调整时优先使用,职位空缺时优先考虑,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近三年,该市提拔一线优秀干部242人,占提拔总数的70%。同时,畅通行政、事业和国有企业交流渠道,去年就有2名优秀国企干部调任为公务员,3名公务员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任职,9名事业人员转到国有企业任职。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对于斗争一线的干部,组织上要坚定地为他们撑腰鼓劲,决不能让干部流汗又流泪!”天长市委副书记阚绪瑞强调。

工作中,天长市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干部容错和免责清单,对斗争一线干部给予更多宽容保护,近两年,6名在改革创新中出现无意过失的干部被容错免责,为3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公开“正名护航”,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定期开展受处分干部“暖心回访”,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大胆使用4名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

一线干部工作难度高、精神压力大,疏导情绪很重要。该市不拘形式、不限场合,与一线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具体做到“五必谈”:工作进度迟缓必谈、工作出现失误必谈、遭遇挫折变故必谈、廉政风险隐患必谈、心理压力过大必谈。先后对6名心理“亚健康”的干部及时给予关心,2名干部调整了岗位。该市还出台关心关爱乡镇干部“8条”,如,对夫妻双方均长期在偏远乡镇工作的,可交流一人到市区工作。目前已经交流12人。

扫除“躺平”现象,树立“干”的方向,必须让“躺”者无“席”,“平”者无“位”,“躺平”受惩,以此让“躺平式”干部知耻后勇,立即“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才能真抓实干抓落实、凝心聚力谋发展。

(来源:天组 沈书琴 陈令东 宋震 李伟成)


上一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月份学习会召开[ 03-27 ] 下一篇:贺家平主持召开十五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4-02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