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构建“立体式”监督矩阵 为年轻干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坚持把强化干部监督作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采取“进家门随访、进社区跟访、进部门联访、进单位询访、”的“四进四访”举措,坚持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了解年轻干部表现,让干部监督有形更有效。

进家门“随访”,前移政治监督关口。为160余名年轻干部选配本单位威望高、经验丰富的82名科级领导担任“成长导师”,组建“成长导师团”,与年轻干部形成“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为年轻干部在学习辅导、工作指导、纪律督导等方面引航指路。“成长导师团”定期同干部家属开展“面对面”“拉家常”式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纪律作风、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引导年轻干部打造干净清爽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营造廉洁文明家风。

进社区“跟访”,延伸日常监督链条。由党内监督向群众监督延伸,制定《住社区干部守则》和干部八小时外“不可为”清单,安排43名“社区监督员”,重点采取调研谈话、问卷测评、家庭走访等方式,实地掌握了解领导干部在坚持党性原则、坚守廉洁自律、净化家教家风和遵守社会公德等方面的日常表现情况和群众评价意见。走访共发放820份问卷,设置52个举报意见箱,访问50余户小区居民,对于满意度测评低于90%的年轻干部开展分析研判,进行约谈,指出问题并整改到位,实现干部监督“八小时内外”无缝对接,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

进部门“联访”,织密负面监督网络。由组织部“单打独斗”转向多部门“组团作战”,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与纪检、公安、法院、检察院等17个部门进行监督联动,围绕年轻干部政治立场、组织原则、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34项细化情形互通负面清单,全方位了解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规范干部兼职、出国境等情况,确保年轻干部始终处于组织监督视线中。近三年,已为226名年轻干部建立成长档案,通过各类渠道发现问题15个,开展提醒谈话9人。

进单位“询访”,绘制履职监督导图。综合运用干部考察、季度调研、年度考核、列席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契机,询问了解年轻干部在工作单位的表现,强化政治监督和履职监督。针对不良表现或反映,根据情节轻重、影响大小、发生频率等不同触发条件,科学设置红、橙、黄“三色”预警等级,分级赋色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赋黄码,进行谈话提醒对症下药;对存在“官油子”“拖后腿”轻微情形的赋橙码,适时开展“回炉教育”;对触碰底线问题的赋红码,移交问题线索至纪检监察部门。化被动接收为主动监督,推动监督关口前移。2023年以来,已有5名因工作不力“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被赋“橙码”,15名赋“黄码”的干部被约谈。

(来源:天组 戴陶亚东 卫潘婷)


上一篇:孙军来天长调研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 04-11 ] 下一篇:省乡村振兴局来天长调研和美乡村建设工作[ 04-12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