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城市党建>>正文内容

天长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聚力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来源:

清明时节,傍晚时分,在天长市广陵街道天福社区中心花园的人大代表联系点,一张方桌、几个小板凳,居民代表们正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向人大代表、社区干部反映问题——社区小广场夜晚唱戏时间长噪声大,影响学生休息、仁和路餐馆经营户油烟直排,楼上不敢开窗、广厦花苑楼顶欧式构件风化脱落,存在安全隐患……天长市人大代表、天长市广陵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丁万祥边听边记,不时询问交流,了解群众所需所盼。

“板凳会上”解民忧

该市老万家福市场的市场路巷道是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巷子,全长300多米,和许多老旧巷道一样,因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排水不畅,不仅出行难更影响了城市形象,遇到雨雪天气就更遭罪,这里的“脏乱差”也成为困扰群众“家门口”的老大难问题。

为及时反映民意诉求、化解矛盾纠纷,顺利推进巷道改造,丁万祥及时召集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和居民代表围坐一起——“板凳会”应运而生。会上,丁万祥了解情况后,经实地考察、入户询问,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市人大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开展老旧小区巷道改造工程的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市人大当即提交市政府转至市重点工程处办理。2024年初,包括这条市场路在内的全市11条老旧小区的巷道改造工程项目得以成功实施。

“有了‘板凳会’,在‘家门口’反映问题、提建议就更加方便啦!年前,我反映的仁和路餐馆油烟影响生活的问题,反映上去后,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家住建设东路江淮车队家属区居民刘大爷有感而发。

“改造小巷道,过程全民主;控烟惠民生,幸福广陵人。”丁万祥愉快地表示,市场路巷道改造以及解决油烟扰民的故事,只是天长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天长市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现形式,以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为依托,在16个镇(街道)全力打造集代表集中学习、基层立法联系、选民接待等功能为一体的代表联络站点,为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搭建了活动平台。

“联络站里”聚民意

走进天长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也是广陵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17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近年来,该街道按照“资源整合、一室多用”的原则,在联络站设有人大代表线缆仪表产业专业工作室、“李军说理”工作室、代表阅读学习室、基层立法联系点、选民接待区以及“民情驿站”等功能区。联络站会客厅式的风格让选民有了客人的感觉,选民在这里可以说诉求、提建议、解难题。与此同时,还亮出入站人大代表的个人信息、代表二维码,“一键直达”的“智慧人大”系统,让选民真正感受到人大代表无时不刻就在身边。

“以前觉得立法高高在上,想不到我们普通百姓也能为立法作贡献。”在天长市人大代表、社区居民张晓磊看来,基层群众最“原汁原味”的声音能直通国家立法机关,生活在这里很有“福气”。让张晓磊和社区居民们感受到满满的“福气”,源于天长市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不久前,随着广陵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正式揭牌,标志着国家立法的“直通车”在该市正式开通。至此,普通百姓“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将被汇总,直达国家的立法机关,有效畅通了民意征集的“最后一公里”。

“与之前比起来,我们小区的环境简直是焕然一新。”谈起改造一新的静安小区变化,在小区住了30多年的居民王玉香开心地说:“政府改造老旧小区,想不到还能征求居民意见,更想不到我们居民还能说了算,我们的主人翁地位体现的淋漓尽致。”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人民群众。据悉,群众交口称赞的背后,是天长市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票决实事”惠民生

“疏浚工程竣工后,灌溉秧田,开闸放水避免了‘跑冒滴漏’,我再也不用花冤枉钱啦!”近日,在天长市长亭村农村水利工程现场,挖机的轰鸣声与初夏的虫鸣合奏出动听的“交响曲”,看到国家对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如此重视,该村种粮大户陈林祥脸上堆满笑容,更坚定了他多种粮、种好粮的决心。

立足从源头上解决农村水利难题。改造农户不花一分钱,就能实现旱涝保收。这在几年前,对陈林祥来说这还是一个梦想。如今,梦想即将变为现实,全部得益于该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

“我们走访了全街道40余户种粮大户和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滁州市人大代表、长亭村稼农农场负责人陈宏平表示,只有农田水利“毛细血管”畅通无阻,才能为粮食稳产保供、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奠定坚实基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被列入该街道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提交选民代表会议票决。最终,代表们从10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票决出6个项目。其中,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高票入选,并于今年4月初正式启动。

让“民声”决定民生。为补齐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短板,去年12月28日,该市广陵、千秋街道召开了第一届街道选民代表大会,并票决出11项民生实事项目。从项目征集、初定,到代表审议、票决,再到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价,代表全程参与,民意贯穿始终,至此实现了市、镇、街道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全覆盖,一个个民生实事“由民作主”,一项项惠民举措落地见效,一件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了高兴事、舒心事、幸福事。

(来源:天长市人大常委会 刘世军 肖文涛


上一篇:天长法院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宣…[ 04-12 ] 下一篇:千秋小学:实施“党员名师”工程 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04-1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